文面國寶柯菊蘭逝世 曾感慨「我們走了就沒有文面人」

文面國寶柯菊蘭逝世 曾感慨「我們走了就沒有文面人」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泰安鄉僅存一位泰雅族文面國寶柯菊蘭,今年5月因肺炎緊急送醫至大千醫院,治療至今多次進出加護病房,不幸的是今(14)日上午6點6分不幸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

柯菊蘭過世 守護泰雅族傳統不遺餘力

苗栗縣政府表示,柯菊蘭女士登記於1923年出生,今年已96歲,族人說她晚報戶口5年,實際上應已超過百歲。苗栗縣政府於2016年將泰雅文面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製作「榮耀的印記-泰雅文面」紀錄片,紀錄國寶生平及口述歷史。在2018年簡玉英國寶逝世後,柯菊蘭成為苗栗縣、全國唯一的泰雅族文面國寶。

苗縣府說,柯菊蘭女士接受訪談時曾留下這段話:「我們是真正接受過傳統泰雅文化生活的人,身為老人我只能說你們會寫字的年輕人,一定要將傳統的gaga用文字記錄下來,不要忘記泰雅傳統的gaga。我們走了就沒有文面人,未來的子孫將一代一代的出生,如果沒有文字記錄傳統的 gaga,那你們就會像漢人一樣分不出是泰雅人了。」可看見她對文面傳統消失的擔憂。

(資料照片)
(資料照片)

苗縣府指出,原民中心蔣意雄主任感謝國寶留下許多文面文化相關文字、影像紀錄,現在原住民的文面文化又少了一位實際見證者,期盼後人如同國寶所說,透過國寶們留下的敘述、紀錄,繼續了解傳統的文面文化,維持文面文化背後的民族核心價值。

縣長徐耀昌表示,此次柯菊蘭女士不幸因病逝世,非常惋惜,原規劃出院後就近至安養照護機構全方位照顧,今計畫無法執行亦相當無奈,在此非常感謝大千醫療團隊多年的努力,本府將全力為苗栗縣最後一位文面國寶做最好的協助,順利走過彩虹橋,回歸祖靈懷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