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漲14年! 私立高中職學費漲3%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相隔14年,私立高中職學費首度調漲!教育部表示考量軍公教人員去年調薪3%,私立學校教師薪資也調整,決議讓私立高中職學費自108學年度起調漲3%,一般非藝術類科高職學費會多684元,由教育部經費來支應,不會轉嫁給學生,等於全民買單!私立高職校方認為不無小補,少子化加上萬物皆漲,要維持教學品質,真的不容易!

那一頭師傅領進門,有請華國飯店主廚坐鎮傳授,迷迭香煎羊排佐義式小米飯,育達高職為了撐起這一間間廚藝教室,一間就要花上五百萬,聘請業界主廚也不是小數目,加上私立高中職教師薪水比照軍公教調漲3%,這些年校方實踐著校訓自己的痛苦自己知道,但自己的問題可等到教育部來幫忙解決。

相隔14年同意私立高中職學費調漲,108學年度起調漲3%,非藝術類的私立高中職學費上限從22800元調升到23484元,漲684元,像餐飲這些藝術類科,從33560元調升到34567元,漲1007元。

這一漲,預估108年需1億7千萬元,明年需4億多元,但家長可以鬆一口氣,因為全部由教育部來支應。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仁:「我覺得不無小補,物價也在上漲,還有一個班級學生人數也在調降,錢要省也不能省在教育孩子的經費上面。」

但是在選舉年來這麼一招,也讓外界質疑是不是選前大灑錢,這筆錢也是全民都要擔,有教育團體反批齊頭式調漲公平嗎?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聲源):「(支應調漲的經費)主要還是支付教師的薪資,(因為私校教師)薪資配合公務人員上漲。」

教育部強調不是為了選舉花錢,但對有心走下去的私立學校來說,這一路吃的苦,總算嚐到幾分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