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鴨好吃 產業蓬勃年產值20億

華視新聞 張政慧 林志純 王馨儀 宜蘭報導  / 宜蘭縣

不少民眾都愛吃鴨肉,說到鴨肉,老饕們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宜蘭有名的櫻桃鴨,不管是片鴨後包成捲餅,或是啃烤鴨當成下酒菜各有風味,不過其實,宜蘭不只鴨肉料理厲害,在培育鴨種上,宜蘭可是全台領頭羊,加上發展許多加工食品,不少遊客都會當成伴手禮送人,這也讓宜蘭鴨產業年產值高達20億。

水質好砂礫地質透水宜蘭鴨較肥大,專門培育生長好種鴨宜蘭鴨產值20億,宜蘭鴨加工業興盛遊客最愛買伴手禮。師傅熟練的把鴨肉,從整隻烤鴨上片下來,油亮亮的烤鴨和師傅俐落的刀法,看得讓人口水直流。小心的拿起餅皮,放上三星蔥,再擠上特製的甜麵醬,最後把香嫩的脆皮烤鴨包起來,就是饕客們最愛的,烤鴨捲餅,不只捲餅大受歡迎,一整塊的烤鴨肉也讓人食指大動。

說起櫻桃鴨,大家都會想到宜蘭,不過不只這一隻隻,油到發亮的烤鴨有名,宜蘭的鴨產業,可以說是全方位發展。鴨農敲一敲鴨蛋,立刻就能辨別,挑出有裂痕的蛋,接著,用紅土和食鹽醃製,這些挑好的鴨蛋,20到30天後,用來製作蛋黃酥和糕餅的,生鹹蛋黃就這樣完成了。

宜蘭的水資源發達,加上砂礫地質透氣性也高,所以這裡的櫻桃鴨飼養場,養出來的鴨都比較大隻,過去鼎盛時期一年可以養出,600多萬隻的鴨,不過隨著其他縣市也開始飼養,現在一年剩下將近20萬隻,不過鴨子帶來的經濟年產值,至少有20多億。

不只有飼養煮薑母鴨進補的,白色番鴨,烤鴨用的北京鴨,甚至鴨肉麵用的土番鴨,通通都齊全,除了培育生長性能好的鴨當做種鴨,也會不斷改良飼養方式,讓鴨子們性能越來越好。

而除了發展鴨料理,宜蘭的鴨產業,還生產許多的鴨肉加工品,一包包美味的真空鴨賞,就是遊客最愛的伴手禮,醃漬過的鴨排鴨肉捲,甚至到鴨肝,通通都可以加工後再銷售,甚至還用鴨油發展保養品,用鴨的羽毛做成羽絨被外銷,讓宜蘭的養鴨業,不只是一級農業,加工和知名的料理也讓宜蘭的鴨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