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主權利法 提早規劃人生終點

張良瑜李鴻杰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全亞洲第一部善終法案「病人自主權利法」,2019年年初上路了,法案內容提到、拒絕以人工方式延長生命,截至今年六月,已經有4000多人簽下意願書,保障善終的權利!

生命最後規一哩路,你希望以怎樣的姿態道別?靠著站立機,好不容易才能起身,插著呼吸器輔助的,是今年60歲的黃尚萍,被確診是運動神經元疾病,也就是俗稱的"漸凍症",身體慢慢僵化不只手腳不能動,最後還影響到肺部,無法自主呼吸長期以來,黃尚萍就像靈魂被困在軀體,更花了許多時間思考,人生究竟該如何告別與謝幕,轉場,自己的人生,能不能自主決定?

2015年12月,立法院休會前一刻,通過了"病人自主權利法",法條明訂,只要具有完全行為能力的人,就可以預立醫療決定,一旦未來面臨五種病況,包括成為末期病人,不可逆轉重度昏迷,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和病況痛苦難以忍受,且沒有適當醫療方式,醫療機構或醫師,得按照病人預立決定,不用心肺復甦,不侵入治療,不機械維生,也不透過鼻胃管等人工餵食。

本身也是罕見疾病患者的,前立委楊玉欣,是法案的主要提案人,與她一起面對生命無常的先生,更希望人人都能得到善終。

無法行走只能靠輪椅代步,喝水穿衣都得靠先生幫忙,被疾病逐漸困住的身體,也用力提醒著她,讓自己活得精彩,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生老病死是生命常態,我們無從選擇,如何來到這個世界,但或許可以提早規劃,生命末期的旅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