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罹子宮肌瘤、乳房纖維腺瘤 竟是「它」害的?!

30歲女罹子宮肌瘤、乳房纖維腺瘤 竟是「它」害的?! | 華視新聞
(消基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電子發票、ATM明細表、刷卡簽單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但這種熱感應紙居然可能造成疾病?有名30歲女子罹患子宮肌瘤及多發乳房纖維腺瘤,醫生檢查她體內的環境荷爾蒙塑化劑代謝物,發現「雙酚A(BPA)」濃度非常高,而雙酚A會刺激人體內分泌相關器官,產生病變。

市面上用雙酚S取代雙酚A 危險程度竟差不多?!

為維護民眾身體健康,2011年經濟部標檢局制定「感熱紙國家標準」,規定感熱塗層顯色劑雙酚A必須小於50ppm,雙酚A被管制後,許多業者改採雙酚S(BPS)替代。

消基會日前檢驗醫院、賣場、餐廳提供給消費者的號碼牌、明細表,抽驗的28樣品中,雖然只有1件檢出雙酚A,但卻有8成樣品檢出含有3000〜12000ppm不等的雙酚S,有國外學者發現,雙酚S其實跟雙酚A一樣危險,而且能對女性卵子造成傷害的劑量比雙酚A還低。

30歲女性子宮、乳房長瘤 竟是發票惹的禍?

基因營養功能醫生劉博仁日前在臉書表示,有名30歲的女性患者罹患子宮肌瘤及多發乳房纖維腺瘤,幫她檢查體內的環境荷爾蒙塑化劑代謝物後,發現雙酚A濃度非常高,而這「當然會刺激她的內分泌相關的器官產生病變」。劉博仁說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名患者「每天都在處理交易過程當中所列印出來的熱感應紙、發票」。

劉博仁指出,雙酚物質過去大家最擔心的是雙酚A,可是現在已經由雙酚S來取代,剛開始認為這樣子是安全的,可是現在許多的證據顯示,雙酚S同樣也是環境荷爾蒙的物質,也是一樣會造成內分泌的干擾。劉博仁強調,這類物質的接觸像是我們在碰到細菌或病毒一樣,要多洗手,千萬不要摸了熱感應紙之後隨手拿個漢堡薯條來吃,這樣子當然就會吃進許多的環境荷爾蒙塑化劑等等物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