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交通不便就醫難 台癌基金會:6成癌友想放棄

偏鄉交通不便就醫難 台癌基金會:6成癌友想放棄 | 華視新聞
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演藝人員林予晞以及導演盧建彰,實地到偏鄉拍攝陪同銀髮癌友下山的紀錄短片,籲政府重視偏鄉癌友就醫困境。 (翻攝自台灣癌症基金會臉書)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每年確診癌症的病例越來越多,而60歲以上的癌友占整體6成,需要經常回診治療。但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有6成家住偏鄉地區的癌症患者因為交通不便,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

醫療資源分佈不均 偏鄉癌友回診耗時

癌症需要高頻率回診治療,短則每天,長則2到3週。北部有7成的癌友需花2個小時來回醫院;南部、東部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病患需花4小時以上,而家住偏鄉地區更可能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近半數的醫療資源皆位於北部,其中21家醫學中心北部就占了11家、中部4家、南部5家、東部僅1家,且多數集中在都市地區,顯示北部地區醫療資源過度分配的問題。

7成偏鄉病患想放棄 蔡麗娟籲政府改善交通

台灣癌症基金會日前進行「癌友就醫交通困境調查」,發現有6成癌友認為交通不便是無法繼續就醫得主要因素,南部、東部更有高達7成病患曾因此有中斷治療的想法。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偏鄉銀髮族的就醫難題除了交通不便外,更因為子女無法就近照顧、獨居等問題,經常獨自使用高危險性的機車做為交通工具,蔡麗娟呼籲政府重視偏鄉癌友就醫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