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 南榮科大將走入歷史

少子化衝擊 南榮科大將走入歷史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美雅 許文男 劉漢生 台南屏東報導  / 台南市

少子化海嘯,讓大學院校面臨存活壓力,學生流失連帶影響地方商圈的生存!來看南部地區,位在台南鹽水區的南榮科技大學,明年就要停辦走入歷史,這些年來當地商圈跟著學校日漸沒落,學生客源幾乎全斷光,在台南的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同樣有類似情形,周遭店家撤光光,榮景成為回憶。另外在屏東的老牌私校大仁科技大學也是有系所停招,店家咬牙苦撐很感慨。

幾年前,台南南榮科技大學的畢業典禮還熱鬧滾滾畢業生坐滿滿,但走過50多個年頭的學校,明年2月1日確定停辦走入歷史。同樣在台南,真理大學麻豆校區今年也是最後一次畢業典禮,大學部和研究所師生都要北遷,導致學校周邊的「真理商圈」迅速蕭條,店家幾乎撤光,早餐店和飲料店業者都很感慨,以前一天動輒來兩三百個學生,一條街有六家早餐店,現在完全沒有學生客源了。

早餐店業者:「以前那麼多人,以前光這邊早餐店就六家了。」飲料店業者 vs. 記者:「一天差不多會有兩三百個人,(這麼多,現在呢)現在喔,現在沒有學生了。」

學生減少連帶衝擊地方發展,當地人覺得很可惜,記者詢問:「這地方現在還有人住嗎?」台南麻豆北勢里長莊嘉富:「非常少,很少,沒有很多,學生沒了啊。」

而在屏東的老牌私校大仁科技大學,109學年起也有系所停招,學生來源越來越少,附近的店家咬牙苦撐。根據教育部統計,這幾年大學的大一生新生生源逐年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一年是109學年度,將一口氣減少2萬4千多人,也被各大學稱為是最嚴苛的少子化海嘯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