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良心騙愛心 網路假集氣文暗藏陷阱

華視新聞 房業涵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網路上你或許都看過這樣的文章,「大家能不能幫我爸爸一起集氣」類似的集氣文,呼籲網友要留言分享,或者是你會看到有些主打LINE的粉絲專頁,也呼籲網友留言就可以送出貼圖,但最後卻通通沒有收到。

你知道這些文章都是「詐騙」嗎?專家透露這些做法都是為了「能快速收集你的名單」,拿這些名單來做更多的傳銷甚至網路廣告商,你的留言早就被科技利用,卻渾然不知!想要五花八門的LINE貼圖,有不少圖都需要花錢!網路上充滿的免費送貼圖的活動,但魔鬼藏在細節裡,這當中暗藏許多詐騙行為。

記者 房業涵:「我們實際參與看看參加活動的貼圖,你會發現到,我們照步驟使用,你的留言都照做,但其實都收不到貼圖。」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工程師 楊順清:「這樣的方式叫座『群控引流』來賺取這些人的用戶,他們會希望可以取得這些人的個資,做未來的廣告投放。」

專家認為這就是群控引流的變相手法,原本是指 一台電腦控制超過100 個 FACEBOOK 帳號,每天增加全球十萬個精準粉絲,但卻是用假帳號、假社群利誘 ,快速收集用戶名單。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崩塌斷橋事件,我爸爸就是12人受傷的其中1個人」這種集氣文,呼籲網友要留言、分享,文章出現在爆料公社,但這1.2萬則留言都是被騙。對比病床照片和羅東博愛醫院不同,更不是病患女兒提供上網。

爆料公社編輯 起司編:「我們有呼籲說那個社團是假的,請大家不要加入,留言者會被私訊到LINE群,然後會要他們去玩賭局,多的錢可以做幫助這些人。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工程師 楊順清:「用集氣文的方式就是可以篩選出有愛心的人,然後也是販售復有愛心的傳銷模式。」

一旦你發現社群總是,機器人回覆、沒有人性化的對答、總粉絲按讚數極多、留言者卻很零星,都有可能是數據造假、強制吸粉的粉絲專頁,務必保持戒心,以免權益受損,連帶個資外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