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升級四價 今起3階段施打

華視新聞 雷雅 林志純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等了好久,今年的流感疫苗在今天終於開打了,這次的公費疫苗全數升級為四價疫苗,防護力大大升級,第一階段先針對國小到高中職的學生和醫事人員施打,另外兩個階段則陸續在12月和明年1月開打,提醒您,因為採分階段接種公費疫苗,還沒能接種的民眾要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

有點緊張有點焦慮,坐上椅子要打針的那一刻,好險眼淚還是忍住了,第一階段流感疫苗開打,一早江翠國小的活動中心就鬧轟轟,老師們是連哄帶騙的全程陪同,記者問江翠國小學生,打針的時候會緊張嗎,小學生說,「會,我差點就要哭了」,記者:「那你後來有哭嗎?」小學生說,「沒有,媽媽說打疫苗才不會感冒」。

江翠國小環境教育組長蔡艷慧表示,「今年的接種率的話大概有8成,去年的話大概七成二左右」。今年流感疫苗分三階段開打,第一階段對國小到高中職的學生和醫事人員開打,第二階段是12月8號,以65歲以上長者和滿6個月學齡前嬰幼兒為主,而其他公費接種對象,則是要到明年1月1號才會陸續接種。

林口長庚兒童健康研究部主任黃玉成表示,「來跑去傳染得到的人更多的話,那傳染例太多的話,重症的病患可能就會出來,所以大家討論之後決定,以高傳染的族群是當第一優先的」。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醫護人員本身也不一定是一個高危險,容易重症的族群,但是我們常常會接觸病人,我們也可能會得病,我們也可能會把流感病毒會傳染給其他人」,醫師也建議,接種疫苗前避免空腹、等待時調整呼吸放鬆心情,就可以減少暈針或是想嘔吐的情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