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肉毒桿菌中毒首例! 婦吞嚥困難需插鼻胃管

國內肉毒桿菌中毒首例! 婦吞嚥困難需插鼻胃管 | 華視新聞
2姐妹施打肉毒桿菌出現中毒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 (資料畫面)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出現醫美肉毒桿菌中毒首例!一對50多歲姐妹今年6月至來路不明診所施打肉毒桿菌,兩人皆中毒,出現吞嚥困難、眼瞼下垂等症狀,姐姐尤其嚴重,治療出院後仍須需插鼻胃管。

注射肉毒桿菌中毒 醫:2、3天內為治療黃金期

兩姐妹出現不適症狀後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求診,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出,肉毒桿菌桿菌中毒,會出現肌肉無力、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經檢查,發現姐姐除四肢無力外,更無法吞口水、進食,因此需仰賴鼻胃管;妹妹則因注射量少,出現眼角下垂、眼睛無法往上看等情形,症狀較輕微。楊振昌也提到,肉毒桿菌素中毒,要施打解毒劑,治療黃金期落在中毒發生的2、3天內。

對此,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也說,接獲通報時,兩姐妹已經發病3週之久,導致2人檢體都無法驗出肉毒桿菌,但由症狀判斷,醫院認為病患是因注射肉毒桿菌過量而中毒。

不明診所疑詐騙 醫生籲找合格醫美院所

羅一鈞說,兩姐妹稱她們遭不明人士搭訕,對方宣稱有韓國醫師可施打便宜的肉毒桿菌,施打當日以計程車承載兩姊妹,不斷穿梭巷弄,以致無法指認出確切地點,疑似為詐騙集團。

楊振昌補充說明,肉毒桿菌素局部注射是可以改善臉部皺紋並有拉提效果,但由於醫美導致的肉毒桿菌中毒並不常見,僅有零星個案,建議民眾做醫美療程時,應找尋合格院所,並有醫師的完整評估、拿捏施打量,才能避免過量導致的中毒事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