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強制排氣 防致命一氧化碳中毒

熱水器強制排氣 防致命一氧化碳中毒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雷雅 張政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天冷就是要好好的洗個熱水澡,但一到天冷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便層出不窮,最多的情況是熱水器裝在半室內的地方,使用自然排氣的熱水器,卻忘記把窗戶打開導致中毒,建議您最好還是換成強制排氣,讓冬天洗熱水澡舒服又安心。

救護車的聲響讓人心驚膽顫,住在板橋的一家人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緊急送醫,而這樣的中毒案件一到天冷便層出不窮,偏偏一氧化碳中毒前期症狀和感冒類似,會頭痛、胸悶、無力,直到嚴重才會噁心嘔吐,甚至抽搐昏迷,唯一能分辨的就是用情境來判斷,通常都是洗澡時熱水器不通風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 顏宗海:「一氧化碳它對我們血球裡面,血紅素的結合能力,它比氧氣強了240倍,心臟可能會心肌梗塞,那腦部的話搞不好會腦中風。」

一般來說家裡多數裝的是自然排氣型的熱水器,價格落在六千至八千,政府會補助一千元,但是要是您的陽台有裝設鋁門窗,就一訂要安裝強制排氣的熱水器,價格稍貴落在一萬至一萬二左右,政府補助兩千,但不論您是用哪一種,都得要定期更換。

家電業者 方逸瑋:「瓦斯公會建議五年換一次,強制排氣型就是強制把廢氣排到窗外,它有靠一個馬達然後排到窗外去,一般型它就是自然排氣,它沒有裝馬達。」

要是真的不小一氧化碳中毒,第一步驟迅速打開窗戶,將中毒者到通風處,並且將下巴抬高保持呼吸暢通,沒有脈搏則要立刻施行心肺復甦術,並撥打119緊急送醫,想要冬天洗澡舒服又安心,做好通風就能免送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