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黃金救命時間 App可查詢哪裡有AED電擊器!

把握黃金救命時間 App可查詢哪裡有AED電擊器!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pixabay)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天氣驟冷,容易引發心肺功能突然停止的猝死狀況,想搶救這類型的患者,就像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接力賽,如果報案者能儘快開始CPR急救,加上使用AED電擊器(PAD)為病人處置,活命機會倍增。台北市消防局表示,下載「全民守護者」App,可告知離患者最近AED地點,爭取搶救黃金時間。

公共場合AED數量近萬台 使用率小於1%

根據統計,每年台灣約有2萬多人是到院前心跳停止,其中能幸運康復出院的人數不到3%,政府從2010年開始規定在公共場所需放置AED電擊器,數量已近萬台,然而整體使用率仍小於1%。

北市消防局表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是心肺功能停止(OHCA)病人的救命利器,但台灣AED使用率可能不到1%,許多人連就近的AED在哪裏都不清楚。現在只要有安裝「全民守護者App」,就能立刻指引民眾取得最近的AED。

全民守護者App 可查詢最近的AED位置

北市消防局指出,以臺北市而言,OHCA病人接受119救護車AED電擊者,清醒存活率約29%,但若是透過公共場所AED電擊器電擊成功者,有高達7成的病人可以清醒康復。

因此,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衛生福利部以及財團法人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研發「全民守護者」App,在App內揭示了全國公共場所AED地圖,其中包含臺北市2051處,當有人突然心跳停止倒下時,119透過智慧派遣,會通知病人周遭的「守護者」先行前往CPR,或是取得最近的AED帶到病人身邊展開救援。

消防局呼籲,為鼓勵民眾勇於伸出援手敢於救人,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條之2已訂定「救人不受罰」的免責條款。此外,「救命不是靠運氣,是靠設計!」,請民眾踴躍下載並註冊「全民守護者App」,讓摯愛的親人、好友,在關鍵時刻需要救命時,119能召喚守護者展開即刻救援。

把握黃金救命時間 App可查詢哪裡有AED電擊器! | AED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AED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