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冷氣團將到! 禦寒迷思大破解

華視新聞 房業涵 李鴻杰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冷氣團一報到,總是有很多的保暖觀念四起,包括人家說冬天運動比較容易消耗熱量,或者是冬天喝點小酒比較好禦寒,抑或是天冷在戶外容易生病,多喝熱咖啡熱飲比較好保暖?那你知道,這些的觀念其實都是不斷轉傳的錯誤消息!我們這次用科學的角度來解釋,為何這一切的論述並不合理,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冷氣團來襲一般人都會想到來杯熱呼呼的咖啡,提神又禦寒網路也充滿類似文章,但以科學角度解釋天冷喝熱咖啡其實根本不保暖!

家醫科醫師:「不過呢,熱咖啡、熱紅茶卻是被排除在外,因這2種飲品含有咖啡因會使人利尿,而當尿液比周圍溫度還高時,就會減少身體熱能。」只要飲品的溫度介於華氏98.6度(攝氏37度)到115度(攝氏46.1度)之間,體溫可增加華氏2.6度,但是專家建議可以多喝牛奶或豆漿製品等富有較高的油和糖對於身體保暖都有效果。

但說到保暖,而冬天吃燒酒雞再小酌一杯被認為身體更暖有效果!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並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增加溫暖感。所以喝酒後會使人體皮膚溫度升高,產生溫暖感覺。但這種溫暖感並不能持久。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的散發就越快,使體溫急驟下降,人就產生了強烈的寒冷感覺。

最常發生的冬天錯誤迷思,包括天冷在戶外容易生病?根據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感冒病毒約在攝氏32.7度最容易滋生,所以在冬天因為待在戶外而感冒的機率,相對來說可能比較小。家醫科:「那冬天看門診的人多,只要因為人們怕冷都待在室內,所以交互傳染機率提高,再加上本身免疫力因為溫差下降的關係。」

更多人堅持在寒冷的天氣裡運動,可以燃燒卡路里這個論點有問題,臺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如果人體處於運動的狀態下,透過活動本身獲得熱量就已足夠,根本不需要顫抖或燃燒棕色脂肪來產生額外的熱量。」如果想甩掉冬天過多的熱量,比起在冷颼颼的天氣中運動,少吃一點絕對是更有效率的選擇,破除冬天大迷思用科學角度更有說服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