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萌保育類! 黃喉貂「私生活」曝光

華視新聞 黃種瀛 張春峰 周大翔 南投報導  / 南投縣

隨著國人保育觀念進步,台灣的野生生態越來越豐富,南投玉管處今年首創利用無線電來追蹤黃喉貂的生活習性,發現黃喉貂除了會群體獵食山羌等大型動物,也會跑到垃圾堆翻找食物,另外在監測過程中也拍到褐林鴞(音消)等罕見的猛禽,甚至拍到臺灣黑熊在塔塔加出沒的影像。

三隻黃喉貂進到玉管處放置的籠子裡喝水,被監視器清楚拍下,工作人員在牠們身上裝置無線電追蹤器,透過監測系統記錄牠們的活動範圍。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公的活動範圍大概16平方公里,母的範圍大概只有6平方公里。」

黃喉貂是二級保育類動物,牠們在塔塔加地區,還會近距離和人類互動,玉管處今年首度以無線電追蹤牠們的習性,發現黃喉貂不只獵捕小型的白面鼯鼠和台灣獼猴當食物,還會群體獵食大型山羌,除了黃喉貂的保育監測,玉管處也拍到臺灣黑熊在塔塔加出沒的影像。

玉管處長鍾銘山:「黑熊(活動)範圍很大,牠可能到南橫到哪裡走走,但是到最後牠還是會回到大分那邊,就是食物來源等等生活的據點。」

這次的監測計畫,也同時拍到褐林鴞和蒼鷹等猛禽在水池的珍貴畫面,玉管處希望藉由監測追蹤系統,讓國人更加了解台灣珍貴的保育動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