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飯可降血糖?國健署:小心適得其反

不吃飯可降血糖?國健署:小心適得其反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台約有2百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若罹患糖尿病,需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並學習執行良好的生活型態,管理自己的血糖。有些糖尿病患者以為,只要不吃飯就可以控制、降低血糖,因此就不正常吃飯,但國健署表示這樣是「適得其反」。

不吃飯就可以控制血糖?國健署:適得其反

國健署指出,有些糖尿病患者以為只要不吃飯就可以控制、降低血糖,因此就不正常吃飯,其實這樣是適得其反,反而無法控制血糖,「甚至增加健康危害風險」,因為當身體中的醣類不夠時,身體便會以蛋白質作為能量的來源,而使得蛋白質無法進行促進身體的生長發育、修補組織的功能,同時在脂質氧化的過程當中,也必須要有醣類的參與,脂質才能完全氧化,不然會產生過多的酮體,造成酮酸中毒。

糖友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醣類、加糖食物

國健署提醒,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時定量攝取含醣食物,因為身體會將含醣類食物如米飯、麵食等經消化吸收後變成葡萄糖進入血液。國健署說明,血糖是提供身體活動所必需要的能量,故糖尿病患者飲食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避免精緻醣類或加糖食物,如蛋糕、小西點、冰淇淋等及多選擇高纖、適量油脂,以達血糖之穩定控制。國健署強調,良好糖尿病控制方法,除健康飲食外,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按時服藥及養成血糖自我監測都是控制糖尿病重要關鍵因素。

國健署統計:每年增加2萬多名糖尿病患者

根據國健署統計,全國約有2百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萬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醫療負擔相當龐大,而糖尿病是複雜性慢性疾病,糖友們應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並學習執行良好的生活型態,管理自己的血糖,是延緩並避免併發症產生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