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陷阱 聖誕紅汁液有毒勿觸身

華視新聞 張良瑜 宋佾璋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聖誕節腳步近了,到哪裡都能看到聖誕紅,但是您知道嗎?聖誕紅裡頭的白色乳汁,其實是有毒性的,碰到的話嚴重甚至會引起皮膚紅腫、發炎,家中有小孩要特別小心,到底聖誕紅豔麗的外表下,藏著什麼秘密?我們從聖誕紅的產地找答案。

不同品種的聖誕紅一字排開,耶誕節將近擺上一盆美麗應景,大人小孩看不膩時序入冬,哪裡都能看見它的美麗身影,但鮮嫩的紅葉下,這看起來無害的白色液體,藏著什麼秘密?皮膚科醫生 趙昭明:「這種激素叫做萜稀的一個成份,這成份對很多人產生過敏的現象,我們叫過敏接觸性皮膚炎,這種皮膚炎會造成皮膚紅腫癢的現象。」

來到台北花市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又一片的聖誕紅,雖然是平日早上,但採購花卉的人潮絡繹不絕。

民眾VS記者:「(這樣摸的時候你會不會稍微注意一下?)呃...下次注意一下(那你會害怕嗎?)不會耶。」另一位民眾VS記者:「 (那你平常會怎麼照顧他們啊?) 就室內室外都放 主要是觀賞而已。」民眾:「不會去摸他啊,會不小心碰到啊 那個白白的,碰到會黏黏的。」

不少聖誕紅都會像這樣用塑膠袋整株套起,除了防止枝葉被破壞影響賣相,也要預防黏稠的乳汁流出,因為這很可能就是過敏原。皮膚科醫生 趙昭明:「過敏性植物要看個人的體質,所以基本上只要是植物性的東西,或是說有這些萃取物的東西,植物性萃取物的東西,盡量注意說接觸的時候要小心。」

不只是聖誕紅,其他容易引發過敏的植物,包含北美商陸大豬草野生防風草、長春藤豚草和黑斑毒芹,部分植物含有一定毒性,「遠觀不褻玩」是業者們呼籲民眾自保的方式。台北花市老闆:「說實在喔花喔都是用看的,是我們台灣人那個壞習慣,我講的比較直接,都喜歡去摸。」

既然聖誕紅可能讓人過敏,那它又是怎麼栽種出來的?我們穿越蜿蜒山路,來到隱身山林的聖誕紅大宗產地,桃園復興鄉。三民花園負責人 莊岱儒:「基本上我們都會碰觸到啦,那它不是真的說那麼敏感,那有可能在新生兒的皮膚上面是有機會的。」

他是花園老闆莊岱儒,親手示範聖誕紅的栽種方式,從彩穗到扦插親力親為,一次至少插入一萬棵。三民花園負責人 莊岱儒:「它只要有傷口,它就會流出它的乳汁,其實很多的植物都有這個東西,它有帶黏性,所以黏性的話溫熱水去洗的話,就很容易洗掉。」

三民花園開業至今35年,這裡是聖誕紅的故鄉,放眼望去色彩繽紛的花卉,都是員工們親手栽培,這是老闆累積多年的經驗,三民花園負責人 莊岱儒:「基本上最大的問題還是說盡量不要不小心把它吃入,怕幼童不小心誤食它,那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的情況。」

為了不讓豔麗的聖誕紅,成為皮膚過敏原,如果不小心接觸到白色乳汁,引發紅腫癢症狀,要用大量清水沖洗後就醫,修剪完也要趕快洗手,免於過敏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