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道曙光時刻!蘭嶼06:33迎接日出

2020首道曙光時刻!蘭嶼06:33迎接日出 | 華視新聞

涂孜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今(11)日公布108年末至109年跨年日出日末資料,臺灣平地最早日出地點為臺東蘭嶼東清日出時刻於清晨06:33,屏東鵝鑾鼻和臺東三仙台則是本島平地最早日出於清晨06:35。

迎接2020 本島最早日出06:35在三仙台.鵝鑾鼻

年末當天,民眾不妨停下腳步,欣賞今年的最後一道夕陽,根據中央氣象局表示,108年年終的最後一道夕陽先由新北富貴角迎接日沒時刻為17:14,而最晚的夕陽是在太平島日沒時刻為18:11;而期待迎接下一年的新年的曙光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元旦當日,臺東蘭嶼東清日出時刻於清晨06:33,本島平地最早日出分別為臺東三仙台以及屏東鵝鑾鼻清晨06:35,而受臺灣地形影響,最晚迎接日出為澎湖湖西清晨06:43。

拍攝美照提早卡位 因地勢環境有所差

而氣象局分別將民用、航海、天文曙暮光以及方位列出,供民眾參考。民用(Civil)、航海(Nautical)及天文(Astronomical)3 種,分別代表太陽面中心位於地平線以下 6 度、12 度及 18 度,民用曙暮光期間,曙暮光的光線有足夠的照度,在良好的天氣條件下,地面的物體可以明確區分;而航海曙暮光期間的環境照度,在無光害的良好大氣條件下,地面物體的輪廓大致可以區分;而在天文曙光始之前及天文暮光終之後的黑夜時段,來自太陽的散射光比星光和其他天然光源還要微弱。

氣象局表示,由於大氣環境造成不同的折射率,以及觀測者所在位置因地勢較高等因素影響,所見日出日沒時刻會有所變動。民眾若想拍攝地平日出日沒的場景,務必提早10分鐘準備。

2020首道曙光時刻!蘭嶼06:33迎接日出 | 跨年日落資料。圖/ 中央氣象局提供
跨年日落資料。圖/ 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0首道曙光時刻!蘭嶼06:33迎接日出 | 元旦日出資料。圖/ 中央氣象局提供
元旦日出資料。圖/ 中央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