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一家兩制」!全教產盼勞動節全國放假1天

不要「一家兩制」!全教產盼勞動節全國放假1天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16)日表示,五一勞動節,只有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放假,勞工父母的小孩子卻不能放假,而且還要上學上課,形成「一家兩制」的現象,且勞工家庭的小孩上下學必須由勞工父母接送,這形同在懲罰勞動家庭的父母,不能在勞動節當天安心地去慶祝勞動節,並與自己的子女共享天倫之樂。

全教產舉聯合國「勞動者」定義 籲政府正視問題

全教產指出,根據聯合國對勞動者的定義,「凡勞力、勞心者,皆屬勞工」,舉凡軍公教與特定專業人士,雖然不適用《勞基法》,但他們皆屬聯合國定義下的勞動者,他們對國家、社會付出的心力,與《勞基法》適用下的勞工是一樣的。

全教產說,不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下的政府,雖然口口聲聲都說他們的政黨所代表的是進步的價值,但是對於五一勞動節當天的差別式放假,卻都是不聞不問,也都沒有細膩的思維,去解決差別式放假所衍生的社會問題。

恐增同事工作負擔!這些勞工有假不敢放

全教產以幼兒園教保人員為例,教師和幼兒不適用《勞基法》而不能放假,教保員和助理教保員為契約進用,適用《勞基法》,但五一勞動節當天,因為幼兒園人力有限,大多數教保員和助理教保員都不敢放假,因為一旦放假,勢必增加其他教師或自動來加班教保員的工作量,事後的補休也不易,雇主給的加班費也不乾不脆;而幼兒的父母是《勞基法》適用的勞工,也被懲罰當天要乖乖地送幼兒上下學;某些負責學校相關業務之勞工(例如供應營養午餐、幼兒點心的餐廚人員)也因學生要上課,被迫加班,無法好好放假來慶祝自己的節日。

大選將至 全教產籲各政黨積極推動修法

全教產在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來臨之際,呼籲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的總統、立法委員候選人和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小黨的立法委員候選人,公開承諾在當選後,積極推動修法「五一勞動節全國放假一天」,不要再出現勞動節放假有「一家兩制」,懲罰有孩子的勞工父母的怪異現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