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諾菲心臟病藥有斑點 130萬顆流市面

華視新聞 雷雅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藥廠賽諾菲出品的心臟病藥「心達舒十毫克」,傳出藥品上、出現異常的褐色斑點,藥廠發聲明表示,有可能是在生產製造,作業員的手部、有小傷口,剛好碰觸到錠片所造成,目前130萬顆已售出的藥錠,食藥署已經啟動回收機制。

藥廠賽諾菲出品的心臟病藥「心達舒十毫克」傳出藥品上出現異常的褐色黑點,藥廠也發出聲明表示,有可能是在生產製造時,作業員在操作設備時,手部有小傷口剛好碰觸到錠片造成,目前130萬顆已售出的藥錠,食藥署已經啟動回收機制。

小小一顆白色藥丸是,高血壓、心臟病、心肌梗塞患者的救命藥。這款賽諾菲出廠的心達舒錠十毫克,批號U322是屬於處方箋用藥,日前藥劑師調藥時發現上頭有異常的褐色斑點,向衛生單位通報,如今食藥署緊急宣布全面回收。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表示,「該產品有疑似是人血的乾燥的一個小點,那調查的原因是,可能是作業員在操作過程當中,割破手指而去沾染到這個藥錠」。

這款心達舒錠十毫克在台灣上市已久,屬於舊型藥物,因為有口乾舌燥的副作用,在臨床上逐漸減少使用,不過仍有130萬顆在今年九月,全數販售至各大藥局和醫療院所。

藥師曾光洵表示,「如果你手上那個藥品也是有問題的,那勢必是不吃 回醫院,那如果說(外觀上)是沒有問題的,我會建議你還是先繼續服用,停藥的話,對於心臟的一個風險是比較大的,相對於你吃到一顆可能疑似有問題的藥品」。目前這一批出問題的藥物,要在明年一月九號要全數回收,也提醒患者要是拿到有疑慮的藥品,若要更換藥物一的要先諮詢醫師,也不要擅自停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