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補少喝湯 高油鹽恐引發高血壓

冬天進補少喝湯 高油鹽恐引發高血壓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蕭雅心 徐靖壹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天冷很多人吃火鍋暖身,但有些人恐怕不適合太常吃!高雄一位中年男性,平時血壓控制很好,但最近血壓卻突然飆高,檢查才發現是吃火鍋造成的。醫師說,因為火鍋湯頭高油、高鹽分,在近期因為吃火鍋血壓飆高的患者增加3成;高雄醫學大學一份研究更指出,吃完薑母鴨、羊肉爐後一分鐘,血壓就會立刻上升。但想吃也不是不行,醫生建議湯少喝點!

放滿澎派海鮮火鍋料,熱呼呼的火鍋,吃下去暖胃又暖心,寒冬想暖身,很多民眾就愛吃火鍋,但要小心你的血壓,高雄一位中年男子,平時血壓控制良好,但最近回診卻發現血壓飆高,原因就出在,冬天愛吃鍋,但攝取過量油脂和鹽分,加上運動量不足,因為血壓血糖控制不好,而就醫的三高患者增加3成。

不只吃火鍋容易造成血壓高,高醫大學有研究指出,吃薑母鴨羊肉爐後,因為添加酒精的熱湯,和擴張血管的中藥材,一分鐘內血壓就會分別上升10%和16.6%,心臟內科醫生 郭炫孚:「盡量避免高油跟高鹽的食物,那這樣能夠避免血壓的浮動。」醫生提醒,冬令進補,要把握少喝湯餐後充分休息的原則,如果出現胸悶頭暈的不適症狀,也要盡速回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