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期服用部分維生素 乳癌恐復發

華視新聞 王馨儀 張政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乳癌在國內,一直是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不過只要及早發現治療,5年存活率超過90%,不過在化療期間補充營養,則要特別注意,美國紐約洲水牛城癌症研究所研究顯示,如果在化療期間,補充維生素、鐵,或是抗氧化劑,反而會明顯降低化療效果,國內醫生說這是因為藥物和補充劑,可能會交互作用,甚至造成反效果,建議患者在治療期間只要正常飲食就足夠。

坐在X光機前做乳房篩檢,就怕自己中標,因為現在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就是乳癌,不過美國紐約州水牛城癌症研究所研究顯示,如果在化療時,補充維生素或是鐵這些保健食品,會明顯降低化療的效果。

外科醫師常傳訓:「在西醫講叫交互作用,它抵消原來藥物應該要做的治療,所以造成原來治療的效果不如預期的時候,等於讓整體治療的效果成績變差」。

醫生說化療期間的不舒服,常常讓患者很難正常飲食,不少人會覺得補充營養品才能幫助身體恢復,但國外研究顯示,補充類胡蘿蔔素還有維生素ACE的患者,不只乳癌復發可能性高出41%,追蹤期內死亡可能性更高出40%。

外科醫師常傳訓:「大部分建議天然、正常的,一般的食物就好了,就是不要限制太多,第一件事情就是她要有營養,她有營養的時候,自然就有抵抗力」,不只化療期間維持正常飲食,醫生也提醒化療結束後,也不用特別吃保健食品,營養均衡多運動就能維持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