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清大線上微積分 男獲美大學滿分

華視新聞 莊明憲 莊雨潔 新竹報導  / 新竹市

台灣的教育過去都是填鴨式的教學,如今有越來越多家長願意嘗試不一樣的教學方式,讓孩子盡情發揮自己的才華。像是13歲的劉澈,從小在家自學,最近迷上清華大學數學系教授顏東勇在開放式教學平台的微積分課程,幫助他參加美國大學先修課程考試,在微積分科目拿到了滿分5分,非常不容易,劉澈的下一步希望可以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完成台灣之光的心願。

就像在家中對著螢幕一樣認真聽講,只是今天的場景從房間,轉換到了清華大學,黑板上滿滿的數學公式,讓這個穿著運動服的小男生,充滿興趣,今年13歲在鏡頭前有點害羞的劉澈,和其他同年紀的孩子一樣喜歡上網,不過他瀏覽的網站都是開放式教學平台,最近他就迷上了清華大學數學系教授顏東勇,在開放式教學平台的微積分課程,學習完畢後他參加美國大學先修課程考試,在微積分科目拿到了滿分5分,相當不容易。媽媽陳梅麗:「半夜大概兩三點三四點,我還聽到一直放出來那個影片的聲音,我覺得好像比看那個連續劇還吸引他。」

其實媽媽從小就看出劉澈的學習天分,因此選擇陪伴孩子在家自學,輔以網路的教學課程,現在的劉澈,不僅利用清華大學的開放式教學平台自學微積分,也參加了史丹佛大學的機器學習,以及哈佛大學計算機科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計算機科學等課程,也都獲得了證書,劉澈的下一步希望可以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只能說如今網路無弗屆,透過免費的線上學習資源,在家自學,也逐漸成為了另外一種鼓勵孩子,自動自發、沒有壓力的學習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