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建清淨空氣綠牆 降低空汙濃度

中小學建清淨空氣綠牆 降低空汙濃度 | 華視新聞
台中市東光國小綠牆。(環保署提供)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指出,都會區人們一天中90%的時間於室內活動,為改善校園學童學習空間之空氣品質,環境保護署去年補助公立國中小,在校園中設置「清淨空氣綠牆」,今年更擴大辦理公立長照機構設置綠牆,保護學童與長者健康。

清淨空氣綠牆 降低教室內PM2.5濃度10%

為改善校園學童學習空間之空氣品質,環境保護署108年補助13縣市32所公立國中小學,在教室走廊女兒牆外側花台設置「清淨空氣綠牆」,環保署今年將持續推動,並擴大辦理公立長照機構設置綠牆,藉由自然植生綠牆,阻擋室外空污並提升室內空品。

環保署表示,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方法有許多,植生綠牆具自我循環淨化空氣之功能,是不用插電的空氣清淨幫手,為最自然環保之空氣清淨機。環保署指出,依國際研究清淨空氣綠牆改善空氣品質成果顯示,垂直綠牆可降低二氧化氮(NO2)及懸浮微粒(PM10)濃度約40%及60%,環保署委託之研究團隊測試結果也與國際研究差不多。此外,綠牆亦可降低教室內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約10%、臭氧(O3) 約30%,同時可降低室內溫度約1.8度C。

民眾自製綠牆 各式植物對抗空汙

環保署表示,利用各種植物淨化空氣的特性,將不同植物種植於適當位置,可得到淨化空氣、美化環境與增加視覺景觀的效果。環保署呼籲,綠化是一項無悔的政策,一般民眾可自行於住家外牆設置簡易綠牆,依不同空氣污染物的種類選擇適當的植物,運用植物不同的色彩,組合出屬於自己居家環境的綠牆,並做好澆水施肥等養護工作,共同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環保署指出,民眾於住家外牆設置簡易攀附植物綠牆或移動式綠牆,可依不同空氣污染物的種類選擇適當之植物,例如兔腳蕨、金露花、馬櫻丹以及杜鵑花等滯塵效果佳,移除臭氧、二氧化碳及甲醛的植物,以日本女貞、春不老、娃娃朱蕉、五彩千年木、扶桑、七里香、波士頓腎蕨、虎尾蘭以及軟枝黃蟬是最佳選擇。

中小學建清淨空氣綠牆 降低空汙濃度 | 台中市大揚國小綠牆。(環保署提供)
台中市大揚國小綠牆。(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