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緝毒幼犬社會化 海關公開徵求「寄養家庭」

幫助緝毒幼犬社會化 海關公開徵求「寄養家庭」 | 華視新聞
海關對外徵求幼犬寄養家庭。(翻攝自海關緝毒犬臉書)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防制毒品走私,運用緝毒犬輔助查緝毒品已被廣為世界各國海關採用。近日有多胎拉不拉多緝毒幼犬誕生,因此海關對外徵求寄養家庭,幫助幼犬社會化,只要家住新竹及彰化間,並有庭院者,都可以進行申請。

為訓練幼犬社會化 海關徵求寄養家庭

財政部關務署官員表示,近期有5隻緝毒犬媽媽懷孕,這幾個月先後生出多達20多隻幼犬,毛色從黑色、米色到白色都有。不過目前寄養家庭數目不足,希望徵求更多民眾加入。

關務署說明,緝毒犬幼犬的養成過程採用寄養家庭方式,是要讓幼犬從小習慣人類的生活環境,學習與人類相處、互動,將來長成後,能迅速適應各種環境,而大幅提高接受正規緝毒犬訓練的成功率。寄養家庭是指經海關審核通過具特定條件的家庭,義務協助海關依指定方式,讓2個月到1歲的幼犬與寄養家庭一起居住,並負責照料幼犬及社會化訓練。

寄養家庭條件要符合4項 寄養期間費用不需自己負擔

擔任海關緝毒犬幼犬寄養家庭,須符合下列條件,一、家住新竹以南到彰化以北;二、家中有庭院,可讓幼犬在庭院自由活動;三、庭院四周有高於1.5公尺的圍籬,以防止幼犬逃逸;四、家人喜愛幼犬,並樂意和幼犬互動,每天可帶幼犬出外散步,進行社會化訓練。

至於幼犬寄養期間所需的飼料、飼養用具、醫療及各種預防接種等費用,則是完全由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負擔,寄養家庭不需承擔任何費用。另外,若寄養家庭外出旅遊,可將幼犬帶回緝毒犬培訓中心,不用擔心這段期間幼犬沒有人照顧。

只有2成能成為緝毒犬 視能力轉作檢疫犬.搜救犬

關務署指出,近年只有2成緝毒犬幼犬能順利通過訓練真正成為緝毒犬,因此,從先天基因到後天寄養、社會化、課程訓練等,各個環節都很重要。近年海關也開始與其他單位合作,若不適合擔任緝毒犬,有些會視能力、個性提供給其他單位,轉作檢疫犬、搜救犬、偵爆犬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