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勞退首批6萬人 平均1人領60萬

華視新聞 王馨儀 張肇元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從2005年開始實施的新制勞工退休金,到現在已經開辦15年了,首批領取新制勞退的勞工,在今年7月底前預估將有6萬人,只要年資滿15年,60歲以上又選擇新制的民眾就能請領。勞保局統計,這批人平均一人可以領到60萬元,民眾可以選擇一次領完,或是按月領,如果以平均壽命84歲來算,按月領一個月大概可以領2084元,專家說按月領比較沒有風險,不過如果有投資計畫的人,一次請領也能靈活運用。

電腦前不斷敲打鍵盤,上班族辛苦努力工作,希望退休也能有錢養老,勞工退休有兩筆勞退跟勞保年金可以領,新制勞退今年7月底前,首批可以領了,勞保局統計領到的人,如果一次領每人可以領大約60萬元,如果按月領以平均壽命84歲來說,60歲開始領24年,一個月可以領大約2084元。

民眾:「按月領這樣確保之後生活都可以做到。」民眾:「一次領可能就會去做另外其他的投資這樣子。」

新制勞退是雇主每個月幫勞工提撥薪資的6%到勞工的個人帳戶,只要年資滿15年60歲以上,今年7月底前約有6萬人可以領,不過這筆錢到底怎麼領比較適合?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它就是一個強迫儲蓄,分次領的方式是比較能夠確保一個人老年經濟安全的保障,很多人一次領出來以後就有一些理財不當,導致他老年的生活無以為繼。」

人人都有規劃,專家也建議,平時養成儲蓄習慣,也會讓自己的老年更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