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序列公布 疾管署建快速檢測法

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序列公布 疾管署建快速檢測法 | 華視新聞
自2019年12月31日啟動武漢直航入境班機之登機檢疫,國內目前並無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武漢肺炎已造成1人死亡,中國當局也公布了造成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我國疾管署今(11)日表示,比對後發現和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達87%,源自蝙蝠可能性高,也已根據此序列建立快速檢測方法,檢驗時效可縮短至4小時。

武漢肺炎釀1死 冠狀病毒疑似源自編福

中國武漢在去年底爆發不明肺炎,截至今(2020)年1月10日,初步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計41例,發病時間介於去(2019)年12月8日至今年1月2日,患者多為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的經營及採購人員,其中出院2例、重症7例,9日也傳出有1例死亡。

疾管署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中國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疾管署也立即根據此序列進行相關比對檢驗,經比對後發現和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達87%,有高度可能是源自蝙蝠。

病毒基因序列公布 疾管署建立快速檢測法

同時,疾管署也已建立了病毒核酸快速檢測方法,檢驗時效可縮短至4小時。針對中國大陸出現之死亡病例,疾管署也說明,由於影響病毒性肺炎的因素複雜,透過早期診斷、積極支持性治療可降低無特定治療藥物的病毒性肺炎死亡率。疾管署表示,國內已建置感染症醫療專家群與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民眾無需過度恐慌。

因應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說明,自2019年12月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之登機檢疫,已執行19航班,共檢疫2,097名旅客及機組員,截至目前有症狀者共10名,其中2名符合通報定義個案,經檢驗排除,其餘8人症狀皆已改善或痊癒,國內目前並無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

防疫人人有責! 主動避免感染源

疾管署呼籲,赴武漢旅客避免接觸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避免前往牧場、禽畜市場和接觸野生動物,隨時以肥皂勤洗手、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自武漢地區返國後14天內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TOCC),以供醫師及時診斷通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