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走春出遊 小心失智患者病情加劇

華視新聞 宋燕旻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春節要到了,不少人都會去走春、拜年,但對失智症患者來說,環境變動、頻繁的人際互動,都可能會讓他們感受到混淆、會有不安全感,要提醒,失智症的病友家屬,走春、拜年,要注意時間跟環境,避免行程太過匆忙,最好的方式還是邀請人來家裡走春,比較好!你是他的孫子那我是什麼,親人在眼前也分不清楚,失智症患者,因為認知功能退化,到了過年,狀況可能會變得更差!

以往的過年出遊走春、拜年的狀況,不見得會有幸福感,不熟悉的人出現,可能會讓失智症患者,感到混淆!

精神科醫生施佳佐:「不太適合一次一群人 ,那可能是一個一個進來 ,然後一個跟他講的時候,可能就是講十到十五分鐘不用太久 ,而且是專注的對他講 ,避免可能不要一開始就是去考他說奶奶我是誰啊誰的 ,而是直接告訴他說我們是誰。」

拜年一個接一個不要一窩蜂,醫生建議,避免環境變動大,邀請親友來家裡拜年、會比出遊看親戚來的好,假如真的要出去走春,時間上也得拿捏!不少失智症患者,到陌生環境會吵著要回家,也可以轉移注意力!

施佳佐:「你要回家我們就去外面的,帶他回去,但事實上去公園走走 走一圈回來 ,他情況就會好很多。」

另外出門搭車時,建議車上可以準備紙尿布、尿壺,以備不時之需;避免走失,最好配備有GPS的裝置,或是,失智愛心手鍊!在飲食方面,中度後的患者,會有吞嚥問題,大魚大肉吃年糕,也不太適合!家屬得從心理到生理,多多注意,才能避免狀況,過的平安順遂的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