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走春景點大公開 秘境之首「武界壩」曝光

私房走春景點大公開 秘境之首「武界壩」曝光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台電70週年曾舉辦台電10大秘境票選活動,獲得超過5000票、一舉奪下秘境之首的「武界壩」,成為內行人的走春好去處。台電老員工分享,來南投「雲的故鄉」,除了欣賞有絕佳色調的武界壩,還能多留一晚看雲海、日出,再到電廠看古蹟拍美照。

武界壩有台版牛奶湖美譽 最佳觀賞景點在「這裡」

台電表示,具有近百年歷史的南投仁愛鄉武界壩因地理構造而呈現自然的淡綠色,擁有「台版牛奶湖」之稱。在缺乏高科技設備的日治時期,職人們以人力鑿通中央山脈,建設出高度落差30公尺、長15公里的引水隧道,將從濁水溪及萬大溪攔截到的溪水,透過引水隧道送到日月潭儲蓄,調節,最後再送到大觀電廠進行發電。前往武界壩的必經之地還有橫跨濁水溪的思源吊橋及考驗肌耐力的好漢坡。長100公尺的木造吊橋,建造於民國8年,自民國44年重新整修後迄今也有逾一甲子歷史,當民眾走在上面時,可俯瞰遼闊的濁水溪河床。除此之外,在爬上制高點綜覽武界壩之前,還需爬上長200公尺、傾斜45度的好漢坡。台電也透露,壩頂的土地公廟是觀賞牛奶綠色的武界壩最佳地點,可將群山環繞的整個水庫景色盡收眼底。

武界看新年日出 大觀古隧道若通往異世界

台電分享,喜歡追新年日出的朋友,也不必到阿里山人擠人,現在多了一個選項—武界。台電建議,可延著南投71線山路往山頂茶園走,在舊武界產業這條道路,是觀看雲海不可錯過的絕佳地點。清晨時分,蒸騰的白色雲海填滿整個山谷,隨後日出的陽光將雲海染上金黃色澤,又是另一番風景。除此之外,在台電大觀電廠外也有一座神似神隱少女裡通往異世界通道的「大觀古隧道」。大觀古隧道興建於民國8年,當初是為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需要,依地勢建造成S型約200公尺鐵路運輸要道,在近百年前擔負了發電廠物資及人車進入工程基地的重要角色。由火燒磚及石塊打造的大觀古隧道,在發電廠工程告一段落後,成為現今喜愛神隱少女的遊客們尋幽探勝之地。

全台灣最複雜水力系統 大觀電廠吸引古蹟迷

台電表示,除了被群山峻嶺包圍的武界壩,大觀電廠本身也是一個吸引古蹟迷的好去處。管理全台灣最複雜水力系統—日月潭的大觀電廠,於民國8年開始興建,23年正式運轉發電,成為當時亞洲最大的發電廠。在廠內還有自民國23年發電即啟用的五座水輪式機組及近600公尺的壓力銅管,其中水輪機組更因為外殼像蝸牛而被戲稱為「蝸殼」,喜愛古文物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台電說明,大觀發電廠於平日(春節期間休息)週二至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半開放,民眾不須事先申請,可換證進入廠區參觀,廠內亦有簡報室及專業人員解說,歡迎民眾來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