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冠狀病毒謠言四起 散播可罰300萬元

【台語新聞】冠狀病毒謠言四起 散播可罰300萬元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在台灣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讓民眾憂心忡忡,但有些不實傳言,也在網路上流傳,像是乾洗手能殺死新型冠狀病毒,或是武漢來的快遞包裹、恐會傳染病毒,讓民眾心情七上八下,提醒您、這些不實訊息、如果隨意散布,最高可罰新台幣三百萬元。

買口罩民眾:「怎麼會想說要買一串N95,是要去哪裡嗎,不曉得,他們說網路都已經沒有了,買公司的(是一般口罩),那我自己要買N95口罩,你要買到N95,因為我明天剛好要去大陸,那你有要用到N95啊,戴一下,就怕啊。」

沒有最害怕只有更害怕嗎?但最應該怕的是,謠言跑得比病毒還要快,流傳乾洗手就能把新型冠狀病毒,殺得一乾二淨,乾洗手有這麼強嗎?

藥師沈采穎:「沒有,而且現在臨床也沒有去做測試,就像腸病毒我們這麼多年了,目前在臨床上測試,它的這個酒精可以殺死它的腸病毒,也是在七成上下,沒有到百分百。」

淘寶血拚很開心現在擔心是把命拚,快遞紙箱萬一從武漢飛來的,病毒會飄洋過海來,我一開箱就中獎嗎?北醫公衛流行病學教授 邱弘毅(聲源):「這種病毒要在活體身上才能存活,如果沒有在活體身上,大概幾個小時就死掉了。」

不知者無罪無知者受罪,疾管署提醒各醫療院所,疫情訊息,都要由中央統一對外公布,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疫情資訊時,隨意散播轉傳,最高可罰新台幣三百萬元罰金,散播謠言重罰,社會秩序維護法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戴上口罩擋下病毒,更要管住自己的嘴,別讓無知的恐懼人傳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