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迎財神懶人包! 方法、禁忌一次看懂

初四迎財神懶人包! 方法、禁忌一次看懂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春節假期進入第6天,今(28)日是農曆大年初四,家家戶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迎財神」,希望可以把財神接到家裡,讓家人一整年都可以財源滾滾,那麼迎財神的日子要做什麼事情?有什麼禁忌?在家祭拜與在財神廟拜拜怎樣做才對?注意這些「鋩角」!

守財,迎財神

一、 接財神

接財神最好的時間是初四早上,準備糖果和糕點等甜點,金元寶、土地公金、五路財神金也是必備供品,接著朝家裡大門拜拜。

二、 扔窮

除夕要大掃除,初四也要清理室內,打掃乾淨之外垃圾也要丟棄,趕跑窮神,俗稱「扔窮」。

三、 吃折羅

把過年剩飯剩菜,做成大雜燴,稱為吃折羅,各種烹煮方式都可以,也有「勤儉持家」的意謂。

四、 綁火神

將玉米梗或麥梗綁在棍子點火,拿到河邊送火神出門,祈求家中未來一年不發生火災。

迎財神當天禁忌

一、 不出遠門:初四灶王爺會查戶口,民眾要待在家以鞭炮迎接。

二、 不用針線:婦女這段時間最好不要用針線。

三、 不要小氣:迎財神當天不要太小氣!要將家裡好吃的東西分給親朋好友、鄰居,如果過度小氣,財神則會遠離,財走了,人緣也變差。

在家迎財神

最佳迎財神的時間在中午12點前,家裡的窗戶和大門要打開,好讓財神可以順利進門,壽金、刈金和五路財神金,據了解,還要燒甲馬金,這種紙錢可讓神當「交通工具」。

另外除了一般祭拜準備的供品以外,據說財神爺喜歡「吃甜」,因此可以多準備一些糖果和糕點,最後還可以放一些「錢母」,當作發財金錢滾錢。準備完成後,要朝家裡家門的方向拜拜。

財神廟拜拜

到財神廟拜拜放好供品,點燃三炷香,先到天公爐祭拜,接著將香用左手插在爐內,再進到廟裡祭拜財神爺,跟一般拜拜祈願一樣,都要報上名字和住址,讓財神知道你是誰、住在哪,還要說今天帶了哪些東西來祭拜。

接著再講出自己的願望,祈願內容要明確的敘述,不能太空洞,不管是想要加薪、業績都要講出到哪種程度,至少實際說出方向,不能只講空洞的「發大財」,不然可能會無效。拜完要等香燒到一半,再拿金紙焚燒,焚燒完再拿回供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