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開學家長送孩子到安親班 王婉諭:恐成防疫漏洞

延後開學家長送孩子到安親班 王婉諭:恐成防疫漏洞 | 華視新聞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本月2日表示,考量校園學生密集,容易發生呼吸道傳染病群聚,決定全國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延後2週開學。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現有臨時托育服務與安親班資源有限,恐造成防疫漏洞。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 高中以下學校延後開學

王婉諭今昨(3)日晚間在臉書上發文說,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教育部宣布高中以下學童延長寒假至2月25日之後,自己收到了許多家長的急切訊息,但作為公民社會的一份子,可以理解政府是在評估疫情現況、以及衡量各方困難後才做出這項決議。

雖有防疫照顧假... 王婉諭揭父母心聲

王婉諭認為,現階段防疫工作絕對是優先,相信無論是延後開學或是停課等措施是政府充分評估後的決定。作為家長,鼓勵、也相信家庭如果能力可及,爸爸媽媽也會盡可能將孩子帶回家照顧,避免群聚感染,然而也必須面臨到一個現實的問題:「防疫照顧假」或「家庭照顧假」並不是那麼完善地適用於每一個家庭。

父母送小孩至托育機構 恐成防疫漏洞?!

她直言,事實上,許多家庭因為現實因素很難負擔連續請假;或無其他資源可將孩子接離學校,將孩子送往安親班就變成一個不得不的選項。在現有的臨時托育服務與安親班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面對突如其來的大量需求,這些機構無論是在環境及人力上都是過載。政府原先防疫的美意,卻有可能因大量孩童長時間聚集在密度更高的空間中,反而造成了防疫上的漏洞,引發公共衛生上的疑慮。

臨時公托資源不足 王婉諭籲教部研擬配套

王婉諭談到,在現行防疫計畫中未有針對安親班的配套政策之前,針對上述照顧困難的家庭,教育部可考慮評估將此次延後開學的學校開放「部分的全日課外照顧」。對此,教育部可能也需要進一步研擬相關的防疫原則,包括衡平學校職員到校輪值上班與申請防疫照顧假之需求。長期從制度面來說,這次疫情再次凸顯台灣公共臨時托育資源的不足,必須從源頭研擬相關制度及配套措施,才能當防疫工作與家庭照顧二者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