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2019新型冠狀病毒恐突變 中研院警告

華視新聞 林仙怡 林志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中研院也提出警告,這種2019新型冠狀病毒有「變、廣、傳」的特性,突變率很高、散播比SARS還廣,再加上已經出現「無症狀人傳人」的病例,就算夏天溫度升高,讓疫情趨緩,但冬天可能又再次出現,甚至像流感一樣,每年都會爆發一次。

戴上口罩防範病毒入侵,但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持續增加,中研院發現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已經出現「變廣傳的特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現,和SARS的特性有些不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 莊人祥:「SARS(致死率是10%左右,所以目前看起來是比它低一點。」

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比SARS來得低,但是傳染力卻更強,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 張上淳:「傳染力看起來也可能會,比SARS我們估算來說,比SARS傳染力還來的更厲害,(症狀)類似SARS,可是在很多地方的表現上面確實是不太一樣。」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進一步指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的基因序列相似度,超過70%,雖然致死率較低,但傳染速度更快,恐怕會演化成像流感一樣的常態傳染病,甚至每年都會爆發一次,中研院研究員謝世良,歸納出新型冠狀病毒的三大特性,屬於RNA病毒突變率高,散播會比SARS來得廣,加上有「無症狀人傳人」的病例,就算確診患者痊癒,病毒也有可能潛藏在體內,遇到夏天因為溫度升高疫情趨緩,但到了冬天可能又再次出現,難纏的病毒特性,更增加防疫工作的困難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