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羽絨回收再製 循環經濟永續時尚

【台語新聞】羽絨回收再製 循環經濟永續時尚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老舊的羽絨衣或是羽絨被,不要了就丟棄,這其實相當可惜,因為一件羽絨衣至少要用到7隻鵝的鵝絨,一床高級的羽絨被,更要用到兩百隻鵝絨或鴨絨,其實,羽絨也能回收再利用,而且經過再製的「再生羽絨」,其實品質一點都不打折,一起來看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珍貴羽絨得來不易,軟黃金的循環經濟學,工人徒手拔毛通體雪白身軀,露出大片鮮紅,慘忍景象令人不忍卒睹,脖子光禿眼神空洞,雛鳥屍體橫躺在廠外,這是2016年,善待動物組織在中國羽絨工廠錄下的驚悚畫面,中國是羽絨製品出口大國,不少人擔心,使用的羽絨衣或羽絨被,有沒有可能就是殘忍活拔的血羽絨。

這一家羽絨業者取得非活拔認證,羽絨來源嚴格把關,正在推動的是,羽絨回收的循環經濟革命,輕輕一劃羽絨如雪片般紛飛,滿坑滿谷堆得像小山一樣高,這些都是民眾不要的羽絨被。

2019年業者回收,一萬四千件被子,透過風吹水洗重量分類,以及高溫烘乾讓回收的鴨毛鵝毛,成為乾淨原料,後續還要經過檢驗人員,放入搖晃的玻璃瓶隨機抽驗,玻璃瓶搖晃,放在我們的水洗機洗後然後我們在由水洗機取樣過來測試它的清潔度,試管底部的十字清晰可見,表示水質清澈羽絨洗得很乾淨,用以確保回收品質。

一隻鵝的羽絨只有8到12克,一床高級羽絨被,得用200隻鴨絨或鵝絨,而一件羽絨外套至少7隻鵝,根據統計2011年到2016年,全球羽毛用量從54萬噸,暴增到61.5萬噸為了提倡環保,聯合國也推動綠色羽絨回收計畫,時尚業者紛紛響應。

五顏六色的羽絨外套一字排開,這些都是回收後的「再生羽絨」,每一件都先在日本,經由這麼多道回收程序再運往台灣,看看標示,寫著Green Down,輕輕一壓蓬鬆回彈,和一般的羽絨衣看起來沒有分別,但再生羽絨衛生嗎?保暖嗎?羽絨是自然界賦予的珍貴資源,有「軟黃金」的美稱,在羽絨需求越來越龐大的今天,業者也必須加快回收再生的腳步,讓環境少點負擔也為循環經濟盡一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