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明上線!一鍵查詢全台庫存

口罩實名制明上線!一鍵查詢全台庫存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許多防疫用品遭民眾搶購一空,為確保人人有口罩可以買,政府日前宣布實施「口罩實名制」政策,該政策也將於明(6)日正式上路。健保署今(5)日表示,明(6)日早上9點後,民眾可以上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專區查詢社區藥局位置和口罩庫存,資訊每半小時至1小時更新一次。

口罩實名制明上路 7天2片引民怨

口罩實名制將於明(6)日正式上路,民眾需依照身分證號碼末碼區分單雙號,7天內一人只能憑健保卡限購2片,且只能在特約藥局購買,這政策一推出有民眾支持,也有人認為7天用2片很不衛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全國6千多家健保特約藥局,將自明天起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一日全台大概約發放162萬6,250片,剩下的口罩流向也引發民眾關注。

一天只發放產量的一半 剩4成口罩流向為何?

《鏡週刊》報導,行政院官員受訪表示,當初拍板7天2片口罩的政策,即是以現階段一天320萬片的產能來估算,但礙於一些專業人士、弱勢族群的需求,無法全數釋出給民眾,因此才撥出逾5成的口罩採實名制購買「至少先公平讓多數民眾都可以買得到口罩」。

不少民眾也質疑,剩下4成的口罩呢?官員也表示,剩下4成口罩主要是用來發送給醫療院所、防疫勤務等專業人員以及弱勢族群,以及須視產量狀況機動支援地方政府的戰備口罩。

避免白跑一趟 健保署開發口罩庫存即時查詢功能

健保署今(6)日表示,口罩實名制政策僅限民眾憑健保卡至特約藥局購買,為避免民眾白跑一趟,特開發「口罩庫存量查詢系統」民眾可以透過手機查詢各地特約藥局口罩庫存量,該服務將於明(6)日在健保署官網上線。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林右鈞說,健康存摺APP也將晚1、2天後新增「口罩庫存查詢」功能。

林右鈞也說,無健保特約藥局的偏鄉地區由當地衛生所提供口罩,民眾也可以透過件保署官網查詢所在位置半徑1公里至10公里內的所有特約藥局。

(翻攝自健保署官網)
(翻攝自健保署官網)

武漢肺炎延燒 口罩入關政策大鬆綁

財政部高雄關今(5)也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內口罩供不應求,若民眾自海外攜帶口罩入境,海關將從寬處理,不會有量的限制。

財政部高雄關也說, 儘管正常情形下醫療用口罩輸入國內,可能須事先向衛福部申請許可,然而現在是防疫的非常時期,國人對於口罩的需求量相當大,而且民眾攜帶口罩回台,對於衛生、防疫都有幫助。

因此關務署已指示不論旅客攜帶醫療用、非醫療用口罩入境,各地海關均應從寬處理,讓旅客順利通關,不須特別向衛福部提出申請。高雄關已要求第一線海關同仁照辦,旅客可放心攜帶口罩回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