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上路 一鍵快查附近特約藥局、庫存量

「口罩實名制」上路 一鍵快查附近特約藥局、庫存量 | 華視新聞
「口罩實名制」6日上午9點起正式上路。(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因應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防疫作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口罩實名制」已於今(6)日上午9點起正式上路;對此,健保署稍早除了在官網提供國人下載全台健保藥局的名單外,也開放「口罩庫存」的查詢捷徑,手機用戶則可下載健保快易通APP查詢,預計每半小時更新一次。

點進來! 一鍵查詢附近特約藥局口罩庫存數量

健保署官網上午更新「社區藥局及口罩庫存查詢專區」,供民眾查詢「健保特約藥局名單」以及「無健保特約藥局鄉鎮衛生所名單」,同時開放「口罩數量查詢」,預計每半小時更新一次;除了官網外,使用手機的民眾也可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來查詢附近特約藥局的口罩剩餘數量。

【健保快易通APP查詢辦法:】

1.地圖查詢:點擊所在縣市的圖示後,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進行查詢。

2.條件查詢:設定搜尋條件,選擇所在縣市、鄉鎮市、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等條件進行查詢。

3.附近院所: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可直接呈現自己所在地半徑1公里至10公里內之所有特約藥局位置。

手機用戶可下載「健保快易通」APP查詢附近特約藥局庫存數量。(健保署提供)
手機用戶可下載「健保快易通」APP查詢附近特約藥局庫存數量。(健保署提供)

口罩實名制上路 辦法一次看

指揮中心3日宣布今日起將採實名制口罩販售,民眾須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口罩,偏鄉地區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同時以身分證「尾數」作分流,奇數每週一、三、五,偶數每週二、四、六,週日則是大家都可以買。

【口罩實名制】

●販售地點於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每家藥局每日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偏鄉地區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

●民眾須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且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若有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購買規則相同;同時,兒童口罩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

一、本國人具健保加保資格:

1.已有健保卡者,請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

2.無健保卡者,請儘速辦理加保手續或補換發健保卡後,持健保卡購買。

3.尚未加保者,請持身分證或戶口名簿購買。

二、外籍人士

1.具有健保加保身分者,請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

2.未具健保加保資格者:外國人、外籍(大陸)配偶、陸生等,請持居留證或入出境許可證購買。

●分散購買人潮,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0、2、4、6、8)可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1、3、5、7、9)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

●針對需要口罩之獨居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地方政府社會局會與衛生局合作,提供地方政府存有的口罩,就近、優先提供這些弱勢國人。

●民眾如有口罩相關疑問,可撥打專線1922、1919,或至中央健康保險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查詢健保特約藥局,健保署服務專線諮詢:市話0800-030-598或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手機改撥02-4128-678。

指揮中心強調,國內專家已再三呼籲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請民眾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0是偶數! 蘇貞昌3點教學「買口罩」

為落實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早也在臉書發文,提醒國人有關口罩實名販售的3點提醒,並再次呼籲身體健康的民眾無須隨時戴口罩,「請珍惜口罩資源,讓更多需要的人買到」。

「口罩實名制」上路 一鍵快查附近特約藥局、庫存量 | 蘇貞昌3點提醒口罩實名制辦法。(翻攝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3點提醒口罩實名制辦法。(翻攝蘇貞昌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