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機返台有確診 葉毓蘭:應該為他感到高興

包機返台有確診 葉毓蘭:應該為他感到高興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武漢台商返台,後續爆出名單有50幾人並非我國國人,還多出3人不在名單上的人,其中1人確診,引起國內不滿,質疑中國送病毒過來,不過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有不同的觀點,除了肯定蔡政府的行政團隊防疫工作做得好,雖然台商返台有確診病例,但「我們更應該為他感到高興」,能回台灣得到最好的治療。

返台包機逾50人非國人 葉毓蘭有不同觀點

葉毓蘭7日在臉書分享這一次針對武漢肺炎,我國防疫表現的觀點,她說,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來的又急又快,蘇貞昌一向果決明快的行事作風,值得肯定,再加上有賣命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醫療團隊坐鎮,台灣在疫情控制上的成就,是我們的驕傲。

不過讚美完後,葉毓蘭話鋒一轉,針對武漢包機事件,蘇貞昌表示有數十名非台籍人士,與被塞進一個確診病例的說法,咬牙切齒,也讓許多國人忿忿不平,「我倒是甘冒大不諱,想要提出不同的觀點」。

葉毓蘭指出,這些上機的非台籍人士,應該就是還沒有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的中國籍配。她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指出,中國籍配偶在申請身分證的期程上,礙於我國法令規定,最快要六年才能辦理,而且這幾年因國人到對岸工作蔚為常態,中國籍配偶與子女也會兩岸往來,所以要符合每年在台居住183天以上的居留規定有時並不容易,所以目前中配約33.2萬人,取得身分證約13.2萬,只有四成。這次上機的中配,應該與同班機有其子女有關。

葉毓蘭說,我國雖然在經濟量體上不如中國,但我國是人權大國,除了《人權兩公約》外,也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依據《國際兒童權利公約》第9、10條,子女與其父母有團聚權,國家應盡力避免拆散家庭,「這是人權問題!」。

有確診很正常? 葉毓蘭:這是撤僑初衷

至於武漢專機上的確診病例,葉毓蘭更有不同的觀點,「我們更應該為他感到高興,能夠在罹病時回到台灣,獲得最好的治療,而我們也有能力提供最優質的醫療救治」,她更以國內第一例確診的女台商為例,「沒有人願意生病,既然病了,不隱瞞、立即求助,接受治療,這就是正確的態度」。

葉毓蘭還舉國外撤僑的例子,像是德國撤僑班機就有2名明確診病例,法國則有36名撤僑僑民出現症狀,「撤僑班機出現病例實屬正常,讓僑民可以使用母國的醫療資源,才是撤僑初衷」。

葉毓蘭更大膽分析,以中國目前至少有17205人的感染人數(截至目前中國官方統計數據,感染人數已逾3萬例)而言,「中國應該不會在意多一名、少一名病例,正所謂債多不愁,現在陰謀論甚囂塵上,懷疑是對岸故意偷塞確診國人,流於臆測,徒增對立與仇恨罷了」。

最後,葉毓蘭也感謝執政團隊的努力,「陳時中部長,辛苦了,要記得睡覺,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