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病毒26-27度就死? 網路謠言勿信

華視新聞 木下翠 劉俊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對抗武漢肺炎,不但人與時間賽跑,還是打擊謠言的作戰。最近LINE上就流傳,因為武漢病毒並不耐熱,在溫度26-27度的環境下就會被殺死,所以只要多飲用熱水,還說在攝氏溫度56度的環境中,30分鐘就讓病毒死亡,所以在家裡開暖氣可以防病毒入侵,這樣的訊息是真是假?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網路謠言也滿天飛,最近LINE上就傳出這樣的訊息。疑點一、喝熱水能殺死病毒?訊息開頭寫著,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不耐熱,所以多飲用熱水就能避免被傳染,專家說這完全是假訊息。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 何美鄉(聲源):「它跟SARS或著其他的冠狀病毒應該很類似,在攝氏26度左右,假如再加上一個適當的濕度,那是一個很適合它存活的,適度的喝水會使你健康一點,但是跟殺菌完全沒有關係。」

疑點二、病毒不耐熱,暖氣、三溫暖、烤箱能殺死病毒?還有傳言,在攝氏56度的環境中,30分鐘就病毒死亡,所以人在家裡時,盡量要把暖氣開著,或是多到三溫暖、烤箱,就能殺死病毒,這是真的嗎?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祕書長謝思民:「56度的溫度,30分鐘的殺菌之下,病毒的外層是蛋白構成的,病人所使用過的物品,上面如果沾染到病毒,透過這種方式,的確有可能把病毒,從這些所接觸過的物品消滅。」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 何美鄉:「一般你的暖氣開到56度的話,我想你自己先死掉吧,我們的體溫是37度。」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祕書長謝思民:「像三溫暖或是這個蒸氣室裡面,其實應該不可能達到多高的溫度,因為畢竟是我們人夠耐的高溫,本來就不高,所以我們人體要去承受到,冠狀病毒無法承受的那個高溫,其實我們人體也活不下去。」比起相信網路上傳言,勤洗手、適當時候配戴口罩、睡飽吃好多運動,就是最好的防疫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