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控 中國專家:潛伏期最長24天

華視新聞 黃佩華 梁宏志 雷雅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的疫情,還沒辦法控制住,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和團隊的最新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最短不到1天,最長可以到24天,也不排除有超級傳播者!雖然基因序列很像SARS,但武漢病毒在發病,甚至是發病前,就可能具有傳播性,很難透過隔離徹底杜絕,這也是防疫上最困難的地方。

十八年前SARS在中國爆發,引發全球傳染病疫潮,現在又爆發武漢肺炎,同屬冠狀病毒,台灣如臨大敵。台大醫療器材醫學影像研究所教授 林世明:「武肺冠狀病毒剛有提到,它跟SARS冠狀病毒,大概90%是相同的Spike突棘。」

破SARS全球死亡數,武漢肺炎潛伏期長,兩次的疫情,雖然都是冠狀病毒,但武漢肺炎是新型的,到二月九號為止的統計,死亡病例,中國就超過八百人,不只比SARS多,還可能再增加。中國目前確診病例,大約三點七萬起,也遠超過SARS的全球八千多起,潛伏期也比較長,最大的不同在傳播,新型的不好對付。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 何美鄉:「新型冠狀病毒是很難被我們用,隔離的方式來杜絕它的傳播,SARS是可以的,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我們所杜絕的人是病人,是可能輕微症狀的人你杜絕不到,他就已經傳染給別人了。」武漢肺炎難防 ,發病前恐有傳染力,專家說,感染SARS發病後,大概要三天才變有效率,開始感染人;但武漢肺炎一發病,甚至發病前就能傳播,等於防不勝防,難怪全球防疫總動員,都不敢掉以輕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