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世衛正名拚疫苗|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目前全球確診人數突破四萬人,超過一千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破天荒,開放讓台灣以視訊全程參與會議,而為了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世衛醫療專家先遣小組更在2月10日抵達中國。由於2月3號第一班從武漢撤離台灣民眾的包機名單引發爭議,導致第二班包機何時啟程?目前仍沒有下文。在中國湖北省封城區荊州市的台灣民眾,就透過我們的鏡頭,聲淚俱下表達想要回家的心聲,他們說現在都是每趟採買都是冒著生命危險,為了孩子吃得好有抵抗力還是得冒險出門,但家裡的口罩只剩十幾個,就怕防疫出現漏洞,多待一天,感染的風險就跟著增加,希望兩岸政府趕快伸出援手。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號將2019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定名為COVID-19。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神色嚴肅強調,病毒疫情對全人類已經造成嚴重威脅。

為了實際了解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中國肆虐情況,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成的先遣小組在2月10號抵達北京,面對這個全球的頭號公敵,世衛承諾疫苗將在一年半後備妥,並大動作在日內瓦召開武漢肺炎論壇,邀請全世界超過4百位專家和研究人員與會,台灣更破天荒以視訊方式全程參與。

累計到2月14號,武漢肺炎共在28個國家出現病例,確診人數6萬4439例、死亡人數1383人,光是中國港澳確診就達到6萬3914例、死亡人數高達1381人,截至2月中旬,中國已有超過80個城市採取程度不一的管制措施,疫情起源地-重災區湖北省武漢市1月23號率先封城,人車只能進不能出,當地機場和車站也都封閉,市內大眾運輸全部停運;此後湖北省19個城市也宣布全面封城,受困在湖北省荊州市的台灣人阿強和妻子,透過視訊向遠在千里之外的華視新聞求助。

44歲的阿強1月16號陪太太、帶著兩個孩子回到荊州娘家過年,一家四口本來計畫1月30號就要回台,不料,1月26號荊州市宣布封城,回家之路變得困難重重,原本,他們排進了第二班回台包機名單,但2月5號準備前往機場前,卻突然接到班機取消的電話。

封城後,整個荊州市人車稀落,景象蕭瑟、彷彿空城,所有人盡量不出門,但為了填飽家人肚子,小婷必須三四天就採買一次,擔心被疫情波及,小婷用寶特瓶自製護目鏡,每回出門、帽子、護目鏡、口罩、手套、腳套全副武裝,但還是免不了提心吊膽,更讓她憂慮的是,口罩已經快要用完。

想到回台時間遙遙無期,小婷忍不住聲淚俱下,一家人都擁有中華民國國籍,但因為包機時程沒有下文、無奈滯留荊州,阿強無法回台工作,只能請事假讓公司扣薪水,現在的每分每秒,他們茫然又煎熬。

陸委會重申希望落實弱勢優先、防疫為先和量力而為的三大原則,維護國人安全,不讓包機成為防疫漏洞。

台灣醫界則發起連署表示醫療資源有限,全台負壓病房只有1100床,希望政府把資源留給台灣國民,審視評估國內的醫療能量,不該無限制地包機回台,返台過程也需要台灣防疫人員全程陪同,做好嚴密的防護措施。

目前中國共有湖北、江西、遼寧和安徽四省祭出封省政策,而除了湖北省之外,其他省分城市大多採行進出車輛管制,進城必須申報,還有小區封閉式管理,也就是進出社區必須測量體溫,社區以外的人則不得進入。

我們透過視訊或電話訪查,發現包括南京、深圳、蘇州等地的台灣人,目前沒有返台的急迫性,但在湖北省封城區的台灣人,處境相對令人擔憂。回家原本是個簡單心願,但如何兼顧台灣的防疫安全和醫療量能,已經成了複雜難題,在人道與防疫、人權與安全、親情與疫情之間,不論是民眾或政府,都正面臨一場場拔河、掙扎與抉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