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絕病毒 境管持續升級|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阻止疫情蔓延,針對有感染風險的民眾,衛生機關會發出不同程度的通知。其中,曾經接觸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的人,要「居家隔離」。曾經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則必須「居家檢疫」。這兩者在14天之內都不能外出,還要分別接受衛生局和里長或里幹事的追蹤。如果不配合政府會進行「強制安置」並依法開罰!但儘管如此,還是有人竟然罔顧大眾的安全,試圖鑽漏洞,出門趴趴走。此外,這些強制居家的民眾,三餐只能仰賴家人送餐或者外送。但不少人擔心餐飲外送員會不會有染病疑慮呢?一起來關心。

里幹事一早忙著打電話,追蹤居家檢疫對象的所在地跟身體狀況,還得要確實記錄下通話時間,華視採訪團隊實際拍攝,經過雙方同意錄下對話。

這名里幹事,一人得負責追蹤五名居家檢疫個案,其中有人沒接電話,她就得要持續撥打,5分鐘後終於打通了,確認是關懷對象,這才算完成任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2月12日為止,有409人正在進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也多達1萬8千多人。目前針對有感染風險的民眾,有三種追蹤管理機制,曾經接觸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的人,要「居家隔離」,曾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則必須「居家檢疫」,這兩者在14天內都不能外出,還要分別接受衛生局和里長或里幹事的追蹤,每天主動監測兩次,也配發可以定位的手機,進行電子監控,若不配合會強制安置並依法開罰!而申請赴港澳獲准的人,或本身是通報個案,但已檢驗陰性的民眾,而且符合解除隔離條件的民眾,則只需要自主健康管理。

實際訪談到剛解除隔離的民眾,他說,要配合隔離真的不難。不過,看看其他隔離者,還是有人罔顧別人的安全、鑽漏洞。2月2日從廈門返台,這對夫妻無視需居家檢疫14天的規定,6日竟搭機到金門,甚至還打算搭小三通前往中國,幸好被移民署官員當場攔下,最後兩人被重罰30萬元。

民眾防疫觀念明顯還得升級,隨著確診病例數持續增加,居家隔離跟居家檢疫人數也越來越多,但指揮中心提供的定位手機只有2千支,以居家隔離者為優先,居家檢疫者則並非人人都配發,因此要掌握行蹤還是有難度!以台北市來說,目前就有5名個案失聯,警方正動員協尋。另外,第一線負責追蹤的人員,人力有限、也承受不小壓力。不過,被隔離者三餐只能仰賴叫外送或者親友送餐,除了物資補給困難、外送員會不會成為防疫漏洞?

指揮中心指出,已要求外送員不直接跟叫餐對象接觸,也建議用刷卡代替付現,加上取餐不會超過15分鐘,不會有感染風險,人心惶惶之際,有部分民眾則提出疑慮,希望政府能適度公開確診個案移動路徑。

指揮中心強調,在特定對象能被掌握的情況下,不會公布移動資訊。疫情來襲,民眾擔憂難止,想讓檢疫和隔離措施更完善,只能持續研議補強。而重要防疫物資,要如何盡速到位?也是全民關注議題。現在不只口罩廠趕工,額溫槍廠商同樣加速生產。

直擊額溫槍工廠,員工穿著防靜電衣、配戴防靜電環作業,一共七道製程,從外殼到顯示屏、感測頭等電子零件組裝,再到結合成成品,分工細密、快速流暢,完成後、還得經過恆溫下的三道溫度校正,才會進到最後的包裝、出貨配送!生產跟人力都沒問題,但廠商擔憂的,則是耳溫槍跟額溫槍上,這個關鍵「顯示屏」,正面臨供料短缺問題。

廠商推估,得到三月份原料才會較為充足,會再加開產線,滿足市場需求。另外,為了解決酒精一瓶難求的窘境,政府也祭出策略。

酒精產製機器運作不停歇,政府指示台酒跟台糖,增加生產免稀釋的75度防疫酒精,光是週末兩天就趕出好幾萬瓶,接著一一貼上標籤,做好包裝準備,再鋪貨送往全台賣點,力拚總產量超過800萬瓶。而目前、國內口罩徵用產能也已經提升,平均日產量達到420萬片!

口罩產能逐漸跟上,首當要務、政府先補足第一線醫療院所的安全庫存量!配送量從每天85萬片,提高到170萬片,為了照顧有特殊醫療需要的病患,每天也提供約13萬片的口罩量,更希望能盡速達成,三月初、口罩日產量一千萬片的目標!

在這個防疫舉步維艱的非常時期,對抗嚴峻疫情,各界不分你我、發揮最大的能量,都為台灣盡一分心力,期盼共同渡過這波艱困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