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過度恐慌!一張圖看懂「社區傳播4徵兆」

別過度恐慌!一張圖看懂「社區傳播4徵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6)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灣新增2起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案例,其中1例已在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疑似社區感染。消息一出讓民眾好緊張,不過指揮中心表示,以現有資訊分析,一般民眾於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很低;衛福部臉書也趕緊PO出「社區傳播4種徵兆」圖表,要大家莫恐慌。

無出國旅遊史!60多歲男確診死亡

指揮中心昨日公布,國內新增確診2例感染武漢肺炎個案,個案為中部60餘歲男性,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亦非確診病例之已知密切接觸者。於1月27日出現咳嗽,2月3日因呼吸急促赴醫院就醫,診斷為肺炎。當日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個案已於2月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另一例則是第1例的男性家人。這個個案的出現讓民眾擔心,台灣是否已經出現社區感染?

衛福部長、指揮官陳時中
衛福部長、指揮官陳時中

台灣現社區感染?陳時中急解釋

針對社區感染一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晚間受訪時指出,社區感染是要社區內「連續性地人傳人」,但這次的個案是零星的個案,相關的接觸者尤其是醫護人員,經過採檢後都是陰性;只有一個家庭性的親密接觸,就是個案的弟弟(即第20例),其他都沒有發現。

陳時中透露,發現在職業上面的接觸者有中港澳旅遊史,目前正核對健康資料,已經鎖定了3名接觸者,正查驗中。他呼籲大家不要太擔心,台灣「社區發生連續人傳人的可能性非常低」。

(翻攝衛生福利部)
(翻攝衛生福利部)

莫恐慌!一張圖看懂社區傳播4徵兆

就怕民眾太恐慌,衛福部臉書昨晚也趕緊製圖指出,社區傳播時有4種徵兆,包括「確定病例無法找到感染來源」、「本地感染個案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及「有廣泛發生(wide spread)的群聚事件等」,而我國目前正在清查第19例的感染來源。指揮中心重申,民衆平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及做好咳嗽禮節,減少近距離接觸,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