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會傳播COVID-19?專家:貼著屁股狂吸才會

放屁會傳播COVID-19?專家:貼著屁股狂吸才會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嚴峻,為了防疫,所有人都時時刻刻繃緊神經,但就有人現在也擔心,之前從糞便中分離出活性病毒,那麼放屁是不是也會傳染病毒呢?中國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說,若要放屁傳染,放屁者可得不穿褲子放屁,聞屁者直接在上面猛吸才有可能。

糞便中有病毒! 放屁恐傳染?!

先前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專家鍾南山表示,從一名重症患者的糞便樣本中分離出有活性病毒,認為可能病毒透過糞口傳播,就有人擔心,是不是放屁也會傳播病毒?

實驗測試結果: 衣物可過濾

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3日在微信公眾號引述澳洲科學家克魯謝爾尼茨基(Dr Karl Kruszelnicki),以及微生物學家坦南特(Luke Tennent)一同設計的實驗,安排實驗者脫褲子、穿著褲子對培養皿放屁;然後將培養皿放入培養箱,等待到第二天再觀察培養皿上是否有細菌生長。

實驗結果顯示,脫褲子放屁的培養皿中出現了兩種不同形態的菌落,菌落分佈呈圓環形,推測可能是由屁造成的氣流對培養皿產生的衝擊造成,不過這種細菌對人體並無危害,只是腸道和皮膚表面常見的菌;值得注意的是,隔着褲子放屁的培養皿上則沒有菌落的產生,這表明衣物起到過濾細菌的作用。

免驚! 放屁傳染須同時滿足2條件

不過就有人質疑,這項實驗是針對細菌,怎麼能跟新型冠狀病毒相提並論?江蘇疾控指出,這項實驗雖針對細菌,但對於病毒同樣具參考價值,推論穿著褲子的情況下,放屁是不會傳播新型冠狀病毒,而如果要通過放屁傳染,就必須要滿足兩個基本條件,包括「放屁者脫褲子猛放」和「聞者靠近鼻子狂吸」,只要穿着褲子,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