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如期遶境 醫界憂增加傳染風險

徐孟蘭 蕭鈺燁 巫召清 宋燕旻 李詩健 報導  / 台中市

三月瘋媽祖,大甲鎮瀾宮已經確定要如期舉行,這個消息讓醫界都很擔憂,認為遶境人潮群聚會增加傳染風險,包括遊覽車內密閉空間,還有共食吃飯都不會戴口罩,難以避免口沫橫飛的狀況,恐怕會增加防疫難度。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3月19日如期舉行,消息一出各地醫生提出警訊,因為都很擔心遶境時人潮群聚增加防疫難度,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大甲媽遶境這個活動對防疫是很不利的,晚上睡覺也不會戴口罩,很多旁邊的民眾會準備食物給你吃,很複雜,那個食物你也很難控制。」

遶境時,沿路會有人準備點心給大家吃,共食就是個問題,因為吃東西時人潮聚集,口罩又會脫下來,難以避免的口沫橫飛。另外,很多香客會搭遊覽車,一大群人從台中大甲鎮瀾宮往南到嘉義新港奉天宮,會經過4個縣市、108公里的路程,在遊覽車上密閉空間難免會聊天,也很難防堵疫情傳染。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遊覽車)一排兩個位置坐一個完全不要講話,不是唱歌聊天,根本不能講話,就是噤聲。」

醫生認為,遶境雖然在戶外,但防堵疫情傳播,最重要是人和人的距離要保持1公尺以上,還有減少接觸時間,尤其是起駕的時候,每一次都是擠到不行,最好能夠簡化時間能縮短就縮短。苗栗為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恩本:「通風比較好的地方,然後盡量戴口罩洗手。」

大甲媽祖出巡遶境活動已經有百年歷史,今年碰到武漢肺炎疫情,就連民俗專家都這麼說,民俗專家蔡滕:「地方的神明菩薩出來協助,民眾就是心整個就會安定下來,記得要做好自身的安全管理,該保護的就要保護好。」

前立委洪慈庸也在臉書上呼籲,防疫期間改線上參與,也可以跟媽祖娘娘「請假」,三月瘋媽祖雖然是宗教盛會,但初衷還是祈求平安,防疫期間避免參加大型活動,就是降低傳播和被感染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