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隧道噴次氯酸水 接觸人體恐傷身

吳權原 黃佩華 林志純 報導  / 新北市

高中以下的學校昨(25)日開學,桃園的潛龍國小,打造了一座「防疫噴霧隧道」,用次氯酸水全身消毒之後才能進學校,雖然立意良善,但卻被不少醫師抨擊說,次氯酸水對環境可以有效殺菌,但噴全身很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

進校門要先量體溫,還要再通過這霧濛濛的隧道,確保全身都要噴到。桃園市潛龍國小師生:「玩水了,好多水喔。」像洗車隧道,孩子很興奮,這座防疫噴霧隧道,噴的其實是次氯酸水。桃園市潛龍國小校長游月鈴:「專家的看法不一樣,那其實我們做的是非常少濃度的,那現在我們已經把它全部拆除了,我們就不再使用了。」

皮膚科醫師就在粉絲頁、貼出衛教文提醒,很多產品都說溫和、安全,無毒、無害,大人小孩想噴就噴,連嬰兒臉上都可以噴,吃的也能噴,但次氯酸含量卻超過100PPM,對病菌會造成傷害,對細胞也會。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在環境消毒是沒問題,你這樣大量灑的話,我們就擔心說,次氯酸水他吸到也會刺激他的呼吸道,造成呼吸道不舒服,比如說咳嗽啊、胸悶,甚至誘發氣喘發作。」醫師也提醒,理論上,次氯酸水的相關產品,都應該要有衛福部認可,次氯酸主要成分是殺菌,無法形成肌膚保護膜,反而殺光皮膚的好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