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隔離者 高醫:1成人受情緒困擾

黃昱賦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被隔離人數不斷攀升,被隔離者除了身體情形,心理狀況也非常需要關注,高醫就觀察了30名隔離個案,一成的人出現焦慮或憂鬱等情緒困擾,成天悶在同一個地方相當難耐,但目前的情形之下,醫師建議隔離者看看書、追追劇,讓自己有其他專注的事項,轉換個心情都能幫助降低焦慮。

負壓隔離病床用來收治武漢肺炎隔離者,冷冰冰的環境除了疫情對自身的恐懼,每一天都只能待在這個空間內無法外出,就像牢籠一般,久了也容易悶出心理病,高醫30名隔離個案中已經有一成的人出現情緒問題。

高醫精神醫學部主任柯志鴻:「我想每個人在這樣情形下其實都會很擔心,那心裡面也都會想很多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很多時候會處於極大的壓力之下,這個情況下會出現失眠,壓力、擔心及壓力不斷累積的情形。」

透過視訊,醫生掌控病情與疫情,不過憂鬱、焦慮如影隨形,情緒自身還能怎麼化解?高醫精神醫學部主任柯志鴻:「當然如果是在隔離病房中其實能夠從事活動比較少,之後可以看書、看小說,當然有部分可以追劇,或者是玩一些轉移注意力的遊戲,這些其實都是一個適當可以讓自己轉移情緒的方法。」

居家隔離同樣容易有相同情緒困擾,醫師建議,找一件在隔離時可以讓自己專注去做的事情,避免不停處於擔心的狀態,放輕鬆睡好覺都有助減低焦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