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只要10分鐘!國衛院將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

檢驗只要10分鐘!國衛院將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而目前台灣使用的採檢方法平均約需耗時4小時,國家衛生研究最新發現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武漢肺炎抗體可望通用並開發快篩試劑,目前預估2到3週可見初步成果,若成功研發,最快10到15分鐘能測出結果。

有望研發快篩 檢驗縮短為10分鐘

據《中央社》報導,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開發新的病毒快篩試劑第一步需要找出能抓住病毒的抗體,而國衛院近日研究發現,SARS產生抗體的抗原部位正好和武漢肺炎病毒一樣,因此SARS的抗體有機會用來檢測武漢肺炎病毒,藉此開發出快篩試劑。

司徒惠康說明,武漢肺炎的快篩方法將比照流感,測試時拿棉花棒往鼻孔深處採樣,採樣後再滴入試劑盤的試紙區塊,大約10到15分鐘結果就會出爐,若為陽性,快篩試劑就會出現線條,與驗孕棒形式相似,目前流感快篩準確率約5成至6成。

抗體是否有效?最快2至3週才知道

司徒惠康指出,國衛院約2週前已向疾管署提出申請,希望能取得病毒驗證抗體是否有效,預計這2天就能取得病毒進行測試,最快2到3週後就能知道成效,若是驗證發現SARS抗體可抓住武漢肺炎病毒,就可望開發出快篩。另外,從流行病學角度而言,快速篩檢出陽性反應者,有助處置流程優化,對整體防疫,如圍堵社區傳播、擴散等。若台灣真的出現社區傳播,也能透過快篩進行患者分流,避免大量人潮湧入醫院癱瘓醫療體系。

武漢肺炎解藥有望 國衛院完成公克級合成

至於武漢肺炎新藥「瑞德西韋」,目前國衛院已完成公克級合成,現階段與農業科技研究院平台進行技術結合,並迅速啟動利用人工智慧(AI)、老藥新用、以及現有活性化合物等多方策略,盼盡速找到可抗武漢肺炎藥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