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文旦花綻放 花香入茶淡雅清爽

張益鈞 張容輔 樸星宇 報導  / 花蓮縣

今年風調雨順,讓花蓮瑞穗這的文旦花提早開花,這清香淡雅的文旦花香,吸引不少遊客駐足,在地的茶農也跟果農合作,把文旦花拿來燻茶,光是烘焙這個步驟,就得花上將近八小時,相當費功,還得在花香跟茶香中找出黃金比例,來製作成獨特的文旦花茶,成為季節限定的好滋味。

蜜蜂循著花香在文旦花叢裡奔忙,也有路過的遊客被這香氣吸引停下腳步看個仔細,遊客 廖小姐:「經過的時候就覺得很香,所以才走進來聞看看」,淡雅的文旦花綻放,每年三、四月讓花蓮的193縣道增添浪漫氣息,果農:「每天大概約採20斤。」

果農們趁這時候加快腳步採收交給契作的茶農,來製作文旦花茶,民眾:「哇,有夠香」,層架一拉開裡頭鋪著滿滿的文旦花,一層花兩層茶加溫烘焙讓花香薰進茶葉裡,這步驟相當重要不能太心急,

茶農 粘阿端:「一斤的柚花,一斤的茶葉下去薰,這裡面有精油,要把它逼出來,所以要低溫度,慢慢烘焙再加溫度。」

放在烘焙機裡近8個小時才算大功告成,泡出來的茶葉清新素雅,喝過的民眾也讚不絕口,民眾:「香又甜,別的地方找不到的」,瑞穗鄉有不少茶莊都有製作文旦花茶,大家都有獨門配方在茶香跟花香之間,找出黃金比例,而且季節限定產量稀少,現在正適合來這聞花香品花茶放鬆身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