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芝麻油「抗疫」滴鼻孔阻病毒?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防止武漢肺炎,網路上出現不少偏方、在通訊軟體流傳,像是有人把「芝麻油」當成防疫神油,只要滴進鼻腔、就能擋住病毒入侵,真的嗎?做三杯、麻油雞都會加芝麻油增加香氣,但這家裡廚房都會有的芝麻油,在網路上,卻被當成對抗「武漢病毒」的神油。

記者宋燕旻:「網友還以中國的醫藥書,上頭寫『凡入溫疫之家,以麻油塗鼻孔中,然後入病家去,則不相傳染』,來證明自己的論點,但醫生說,這招對防疫根本沒效。」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鼻黏膜用一些東西擋住,病毒是不是接觸不到鼻黏膜,那就進不了細胞,一般來講這種方法是不會有效的。」

耳鼻喉科醫生也說,鼻腔黏膜有保護機制,塗油反而干擾鼻腔防禦力,油黏住病毒,很可能防疫不成,反而幫倒忙!另外,還有傳言說,塗芝麻油在皮膚上,可以阻擋病毒入侵,皮膚科醫生游鴻儒:「目前為止任何的食物,或塗抹類的東西都沒有辦法抗病毒或是殺病毒」,醫生表示,塗油在身體效果只有滋潤而已,塗臉上可能因為太油而長痘痘,千萬不要誤信偏方,弄巧成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