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院內感染 醫院應落實分艙分流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武漢肺炎出現院內感染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醫院實施分艙分流,長庚醫院也在入口處,以健保卡查詢旅遊史,只要在14天內,有前往旅遊疫情建議國家的民眾,都暫緩就醫、檢查或探病,按照疾管署的院內感染處置建議,只要出現兩名以上的接觸者陽性個案,不管是病房或急診,都必須清空關閉。

急診處醫護人員:「她(病患)今天早上吐然後(發燒)39.6,去隔離室。」急診處成為防疫第一道關卡,病患進入醫院前,所有的症狀接觸史和旅遊史都必須仔細調查,透過分艙分流,盡可能將感染範圍縮小。

包括新光和馬偕醫院,針對有發燒、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的症狀,或是14天內有出國旅遊史的民眾,強制規定必須到急診或疫病門診,長庚醫院一般病房禁止探病,也暫緩在14天內,有9個國家旅遊史的民眾,到醫院探病就醫和檢查,亞東醫院則是禁止急診室探病,陪病者也只能有一個人。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當我們有發生社區感染的時候,所有那些被接觸者都要被隔離,那到了醫院裡面,發生院內感染的時候,就是醫護人員要被隔離,這個是比較嚴重的事情,因為他會影響我們整體的醫療能力。」

北部某醫院已經有院內感染,根據疾管署的處置建議,當接觸者陽性個案出現兩名以上,病房就要清空關閉。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不管你是封院封樓、封層,封某一層樓去給他做,其實是都很難像SARS一樣,做到幾乎100%的控制。」

原有病患一人一室,而急診室同樣也要清空關閉,誰都不希望走到封院這一步,但是該如何管控防堵院內感染,各大醫院都繃緊神經不敢鬆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