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爆發院內感染 回顧SARS和平封院

羅立芸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提到院內感染,很多人都會想起17年前的SARS和平醫院封院,1000多名醫護人員和病患、家屬,無論健康還是生病,都被迫得待在和平醫院,不能出去。當時認為封院也可以把病毒給封住,卻沒料到隔離防護沒做好,也沒有任何的分流動線,反而造成院內更多人感染。這次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可得記取當年教訓,不讓悲劇重演。

病患家屬:「我們要回家,進來10分鐘被禁足啦。」2003年4月24日下午1點和平醫院封院,警方拉起封鎖線,就因為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當時政府的解決辦法就是「封院」,把1000多位醫護人員、病患和家屬,通通關在醫院,人是封起來了,但病毒卻封不住,醫院裡毫無防護隔離的環境,讓院內感染更嚴重,當時的和平醫院護理長走了,接著年輕有為的醫師也走了。

和平醫院封院結果,造成院內150人感染、35人死亡,其中包括7名醫護人員,17年後,武漢肺炎威脅全世界,比SARS更刁鑽,防疫作為,也要記取歷史教訓,超前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